省委召开衡阳破坏选举案调查处理工作情况通报会

  深刻汲取教训 探究治本之策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徐守盛讲话 陈求发出席 孙金龙主持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蒙志军 唐婷)今天下午,省委在长沙召开衡阳破坏选举案调查处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处理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通报》精神上来,认真总结反思,深刻汲取教训, 深挖问题根源,探究治本之策,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营造更加风清气 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广泛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宣读中央《通报》。刘夫生、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韩永文、李江、黄跃进、于来山等领导和老同志出席。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 的违纪违法案件。党中央高度重视衡阳破坏选举案查处工作,省委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中央精 神和中央批准的总体方案,依法依纪对案件进行全面彻查和严肃处理。经过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衡阳破坏选举案顺利结案,相关涉案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 严肃处理,党纪国法尊严和权威得到有力维护。

  徐守盛说,党中央就衡阳破坏选举案向全党作第二次通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和鲜明 态度,对我们以此案为反面教材、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为案件查处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和根本方向指引。党 中央对案件的判断定性,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为案件处理指明了根本方向;党中央明确的一系列原则,从方式方法上为案件处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提出“办成铁 案”的一系列具体要求,从法纪政策上为案件处理作出了根本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到哪儿去了”的深刻发问,为做好案件剖析反思提供了根本路径。

  徐守盛说,在案件查处中,省委坚持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坚决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依法依纪查处此案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做到不怕 丑、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坚持案件处理总体原则,准确把握法纪政策尺度;坚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案,扎实有序推进案件处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管控, 加强舆论引导和维稳工作,一手抓案件处理,一手抓中心工作,保持了全省和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彻查处理,得到了广大 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实践证明,查处此案的过程,就是正风肃纪、整饬吏治的过程,就是加强民主法治建 设、增添法治正能量的过程,就是凝聚民心、争取人心的过程。

  徐守盛指出,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非常深刻、十分惨痛,案件查处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和制度完善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切实加大正本清源力度,为全局工作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徐守盛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 一,旗帜鲜明地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 过程、各方面。要强化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惩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候选人提 名推荐、考察审查、审核批准等程序和机制。

  徐守盛强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 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党内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担当,始 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生必修课程,自觉做到懂规矩、守纪律、作表率。

  徐守盛强调,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法纪红线不可 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的理念,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绷紧廉洁从政之弦,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统一,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修好为党为民的政 德、敢于担当的官德、务实创新的职德、为人处世的仁德、清正廉洁的廉德、以身作则的公德、家庭和睦的美德,大树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

  徐守盛强调,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讲认真、敢担当的智慧勇气攻坚克难。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 务,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要本着“认真” 二字,善于抓细、抓小、抓实,想方设法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决不能敷衍了事、上推下卸。

  徐守盛最后强调,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手,广泛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聚焦中心工 作不偏离,抓住第一要务不松懈,切实把查办案件凝聚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要紧之又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早谋划 明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