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衡阳破坏选举案依法依纪得到了严肃查处。通过对案件的严肃查处,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坚 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党纪国法、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湖南省委坚决维护党纪国法尊严与权威的鲜明立场,得到了广大干部群 众的坚决拥护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衡阳破坏选举案是一起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案件,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牵扯范围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 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党的执政底线。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没有特殊党员,也不存在“法不责众”的法治盲区。只 要逾越了法纪的红线、底线,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就必须依照法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案件发生后,湖南省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 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怕丑、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坚决依法依纪查办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纪律为准绳,严格 依法依纪办案,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践证明,查处这一案件,就是正风肃纪、整饬吏治的过程,就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增添法治正能量的过程,就是 凝聚民心的过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发生绝非偶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令人警醒,其教训深刻。要进一步汲取案件的深刻教训,以案说纪,以案明法,举一反三,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和治本功能。

  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衡阳破坏选举案暴露出时任 衡阳市委主要领导、主要负责人玩忽职守、不敢担当,严重弱化甚至缺失了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致使党的领导、选举纪律、国家法律形同虚设。衡阳破坏 选举案再次深刻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发扬民主、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旗帜鲜明地加强 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