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的罗颖是娄底市新化县油溪乡横过村的一名孤儿。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怎么也不相信这是一个已经11岁的孩子,她是如此的瘦弱和矮小,甚至还没有8岁的弟弟高。可是她却为了姐姐和弟弟的梦想,把去湘潭姨妈家生活学习的机会留下给了他们,独自一个人照顾着80岁的奶奶,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人物素描:

  初次见到罗颖时,她不爱说话,低着头,害羞而紧张地搓着手,眼神躲闪。身材瘦小,穿着破了洞的裤子和已经明显小了的毛衣。

  11月5日,来到了罗颖家中。这是一间已经相当破旧的房子,屋子前面和周围不常走动的地方长满了杂草,从老旧的木质门窗看去,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电都没有通的家晚上用蜡烛照明,做饭烧柴,屋里显眼的几大袋子,装的是她和奶奶为了凑学费平时捡的废品。

  再穷不愿离开家

  新化县慈善办主任欧平说他第一次见到他们兄妹几个的时候是五年前,他们的妈妈去世之后,那时的弟弟罗游见到生人还躲在奶奶的身后。她介绍说曾经有人表示愿意收养罗颖和罗游,但是他们都很坚决地拒绝了。他们说:“再穷不愿离开家。”在他们小小的世界里,大概只有亲人才是最重要的。

  成为孤儿的他们,除了八十岁的奶奶再没了依靠,好心的姨妈资助了他们,接他们去湘潭读书,可是如果都离开了,奶奶就没有人照顾了。天生聋哑的姐 姐只有在大城市里才能有特殊学校供她学习,而弟弟还小。为了奶奶,也为了姐姐和弟弟的梦想,罗颖独自留下了,留在了这个偏僻的山村里,留在了奶奶身边,为 奶奶撑起了这个家,而这一撑就是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