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镇杨坨村焚烧坏板栗的现场,烟雾弥漫。    记者 李国平 摄黄兴镇杨坨村焚烧坏板栗的现场,烟雾弥漫。 记者 李国平 摄

  核心提示

  连日来,重度污染的空气,让长株潭三市陷入了十面“霾”伏。20日起,雾霾情况有望改善。省气象台预计20 日晚至21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届时“作乱”多日的霾将逐渐消散。根据长株潭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尾气、工业排放和建筑扬尘等是雾霾的主要 元凶。

  本报10月19日讯  19日早晨和上午,我省又一次遭遇“霾伏”,湘中及北部地区继续出现雾霾天气,31个县市能见度在 1000米以下,其中益阳、娄底、湘潭、长沙县等局部地区不足200米。省气象台表示,20日晚至21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湘西、湘北局地 大到暴雨,届时“作乱”多日的霾将被“清扫净化”逐渐消散。

  全省31县市出现浓雾霾

  “好大的雾,远处的楼层 都上天啦!”,“这雾好像有点黄呀!”,“都好几天不敢开窗了,再不透气就要憋坏了啊!”……今天上午,几乎大半个湖南被雾霾笼罩,能见度太低引起了局部 地区高速堵车、码头停航、飞机延迟……忧心忡忡的网友们也在各大网络社区、论坛吐槽这次雾霾。

  省气象台表示,这次雾霾天气起于10月16日,到19日达到了一个高潮。截止到19日上午11时,益阳、娄底、湘潭、长沙县等地出现强雾霾天气,有31个县市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其中17个县市不足200米。

  受雾霾影响,19日全省空气质量相比前几次雾霾天气则更为糟糕,记者查阅湖南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网发现,全省有21个市区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50,达到中度污染水平。只有永州、郴州两地处在污染水平以下。 

  明日风雨齐力送来“冷加净”

  气象部门表示,形成这次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我省没有明显的降雨,大气层结比较稳定,风速较小,气温缓慢回升使得近地层空气湿度增大,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导致近地面大气中的水汽趋于饱和,最终使水汽凝结而形成雾霾天气。

  然而,这样的天气格局将有所改变。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从20日晚开始至21日,将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进入湖南。我省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届时“作乱”多日的霾将逐渐消散。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与前几次南下的冷空气相比,这次冷空气过程会带来较明显的降雨,全省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这次降雨过程不但可以消退雾霾,还对目前的旱情有所缓解。 

  姚 蓉表示,20日白天,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气温上升,预计最高温将升至32摄氏度左右,省内以轻微霾和轻度霾为主。20日夜间冷空气南下,将北方污染 物输入,短时间内湖南污染较之前加重,但21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省内风力加大,有明显降雨过程,霾逐渐消散。

  此外,20日晚至21日受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过程降温6至8摄氏度左右,公众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记者  刘璋景

  整治

  长沙曝光13起涉污燃烧行为

  本报10月19日讯 19日,长沙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执法专项行动,长沙市环保局派出三组执法人员,前往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县、浏阳市农村地带,对区县秸秆、垃圾焚烧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此次执法检查行动共发现了13起垃圾、秸秆焚烧情况。

  19 日下午3点至5点,执法人员来到长沙县黄兴镇和暮云镇,在城郊地带见到了多处垃圾焚烧情况。在暮云镇沿江村一个农户家院边,隔着很远就能看到大面积的浓 烟,并闻到非常刺鼻的气味。走近一看,燃烧的垃圾堆中有坏掉的水果、丢弃的塑料瓶,还有大堆的衣物。在黄兴镇还见到了燃烧几十袋坏板栗的情景,而在不少生 活垃圾堆放点旁边,还标示着“严禁焚烧垃圾”的提醒。

  一路暗访,执法人员多次指着稻田里的成片黑灰无奈地表示,“这些地方都曾进行过秸秆燃烧”。长沙市环保局介绍,此次大气污染整治执法专项行动,主要围绕长沙全市所有行政区域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荒草、落叶、垃圾以及其他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记者  李国平

  13起垃圾、秸秆焚烧情况

  1、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滩涂坪社区,二环线桥下,皇爵酒店对面,一处焚烧生活垃圾;

  2、岳麓区坪塘镇洋湖村苦竹塘组,洋湖景园北面60米左右菜地,焚烧树枝、落叶;

  3、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捞刀河街道北霞村六组一处焚烧秸秆;

  4、开福区沙坪街道高岭村一处焚烧秸秆;

  5、望城区新康乡谭家湖村桂兰组一处焚烧秸秆;

  6、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一处焚烧秸秆;

  7、长沙县南托街道沿江村一处焚烧生活垃圾;

  8、长沙县黄兴镇白竹村一处焚烧生活垃圾;

  9、长沙县黄兴镇黄兴生态渔业养殖场一处焚烧生活垃圾;

  10、长沙县暮云镇高云村,创世纪广场营销中心对面,万家丽南路东面约20米处焚烧生活垃圾;

  11、浏阳市洞阳镇洞阳社区一处焚烧秸秆;

  12、浏阳市永安镇永安社区一处焚烧秸秆;

  13、宁乡县双凫铺镇合轩村一处焚烧秸秆。

  连线

  “北马”鸣枪  洒水车领跑

  专家呼吁:建立体育赛事的气象灾害预警制

  北京马拉松赛19日遭遇雾霾天气。此前,重度污染天气已连续袭击了中网、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南美超级德比杯等多项顶级国际赛事。多个体育营销专家呼吁建立体育赛事的气象灾害预警制。

  19日上午,在北京马拉松赛现场,洒水车在运动员前面“领跑”。赛道上,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发放清洁棉。举办当日,尽管组委会启动了多项预案,但仍然有部分选手退赛。 

  ■据新华社

  前瞻

  我省治霾

  非一日之功

  连日来,重度污染的空气让长株潭三市陷入了十面“霾”伏,人们不禁追问,是什么造成了如此严重的雾霾?10月中旬,记者就此问题采访省环保部门一探究竟。

  根据长株潭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三市PM2.5的来源基本相似,其中机动车尾气25%;工业源20%左右;煤烟尘、餐饮油烟和扬尘分别在11.6%-12.9%、10.2%-14.3%和13.3%-16.3%之间;外来源输入10%左右。

  根据省环保厅对于雾霾治理确定的时间表,2013年-2015年为第一阶段,主要打好基础,全面启动治理措施,积累经验,2016年-2020年为第二阶段,努力全面实现达标。

  据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底前,我省将编制完成省市区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或改造升级方案,到2017年底之前,基本完成方案实施工作。对于株洲、湘潭、 娄底、衡阳等老工业城市,将大力推进主城区钢铁、化工、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PM2.5“贡献”大户的搬迁、改造。

  2015年 底,全省将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这将有效减轻对PM2.5“贡献”最大的汽车尾气 的排放。对于施工扬尘,一方面要求施工现场按规定进行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另一方面,将在2015年底前,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 定位系统。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繁重,涉及众多领域、大量治理项目,估算需要投入数百亿元,资金投入压力巨大,成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瓶颈之一。我省气候季节和区域差异大,尤其在冬春季节,受风向与地形影响,北方输入性污染明显且难以控制。

  湖南治霾任重道远,但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让湖南人呼吸上新鲜空气不只是梦想。■记者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