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岳阳一副处干部缴万元拜访红包 廉政账户60天收87万

A-A+2014年3月29日09:18法制周报 评论

廉政账户让公职人员心安

  湖南 :违规礼金有去处 廉政账户5910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通讯员 谢彪 撰稿 袁石明

  2月12日,岳阳公务员陈某来到家门口的工商银行,办理了一次特殊的业务:将10060元转入了一个标记为5910的账号。

  “5910”谐音“我就要廉”。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礼金礼品上交制度:公职人员对因各种特殊原因未能拒收、难以退回的礼金礼品,必须自收礼之日起1个月内如实登记、上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或者自行将现金实名交存相应的廉政账户,并取得相关凭证。

  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是,湖南此次开辟“廉政账户”通道后,2个月内,岳阳的5910账号上就被存入了87.4万元;同时,衡阳、常德、湘西州等地也是成绩斐然。

  “把礼金交了,就可以安心了”

  陈某系岳阳市某政府部门副处级官员,所处单位为所谓的“实权”部门。岁末年初,有业务往来的私企与同处室人员登门拜访,陈某累计收到10060元人民币的红包。

  “亲友登门拜访,偶尔会送红包或者土特产之类。”陈某虽婉言拒绝,但来访者经常是把东西丢下后马上就走了。令其懊恼的是,他再特意退还又怕伤情面;按往年的惯例,交给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或由单位纪检官员陪同交给市纪委,往往会引来异样的眼光和攀比之嫌,“而且,单位里谁交得多,往往成为同事私下议论的热点。”

  于是,这些礼金成了“烫手的山芋”。

  2月12日,陈某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工商银行,通过“本人姓氏+身份证号尾数6位”的方式存入了5910廉政账户,并取得了相关凭证。“这下,我总算可以安心睡觉了。”

  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礼金礼品上交制度:公职人员对因各种特殊原因未能拒收、难以退回的礼金礼品,必须自收礼之日起1个月内如实登记、上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或者自行将现金实名交存相应的廉政账户,并取得相关凭证。

  此举马上得到了各州市县的积极响应。据媒体报道,岳阳、衡阳、常德、湘西州等地已设立廉政账户。

  3月26日,岳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室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通首月就收到70余万元,截至3月24日,该市5910廉政账户上已经收到了87.4万元。

  “2013年全年上交82万元,廉政账户设立后60天就上交了87.4万元。”该负责人表示。

  廉政账户曾引争议

  事实上,“廉政账户”并非湖南首创。

  浙江省宁波市在原市委书记许运鸿等多名主要官员腐败问题被查处后,于2000年初在全国首先推出了廉政账户“581”(谐音“我不要”)。旨在让有关人员通过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促进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

  2012年1月,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在中国工商银行设立了廉政账户35581(谐音“送我我不要”)。去年1月8日,中山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立“廉政账号”——“7788”(谐音清清白白)。

  这些廉政账户,有着一个共同点:“对将钱款缴入廉政账户的行为,可视为主动上交,可适用‘根据情节,可以不予处分、免于处分或减轻处分’的规定。”这一点却引来了法学界的争议。

  2002年年初,江苏南通市某校负责人杨某,多次收受贿赂、贪污公款近16万元。为迷惑别人,他将2万多元受贿款转账入当地纪委设立的“510”廉政账户。查办此案时,杨某即以已将赃款打入“廉政账户”为借口,企图逃脱法律制裁。

  同年5月,福建省纪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全部撤销已设立的“廉政账户”,并规定“今后公职人员对外交往中确实难以拒收的礼金,要按照礼品登记上缴制度执行”。

  福建省纪委的举措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引起了法学界的重视。对于设立“廉政账户”的合理合法性等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较大规模的讨论。

  同时,各地开设“廉政账户”的举措开始偃旗息鼓。

  针对弊端制定相应细则

  为何重启这一措施?如何回避其弊端?岳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室相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该负责人称,在岳阳启动这项措施之前,已关注到廉政账户存在的问题。“只要堵住漏洞,廉政账户就是为公职人员把‘赖不掉的礼金’开辟了一个好去处。”之前实行的“礼品、礼金登记上缴制度”存在两个弊端:一是造成同单位、同级别官员的攀比;二是上缴官员前去纪委的尴尬局面。

  对于“廉政账户易被少数公职人员当作‘挡箭牌’,助长其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已制定了诸多实施细则规避风险:对上缴廉政账户的礼金要求是“无法拒收”的小额红包,单笔、大额资金建议仍按“礼品登记上缴制度执行”直接上交纪委;于一个月内上交,案发后或启动调查程序后退赃无效。

  而对于这笔钱的流向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季度,纪委将会对廉政账户上的款项进行清理,全额划归国库。“对于上交廉政账户礼金的公职人员,纪委将对外保密,对内设立廉政档案。”

  “从长远来看,设立廉政账户制度,并不着眼于其数额的多少,也不会将其作为地方政绩来看待。”湖南纪委一位官员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