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二胎争鸣” 卫计委:放开将增1亿人

A-A+2014年3月7日08:53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本报记者丁婷婷 北京报道

  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基本国策,自1982年确定以来至今已32年。其间经历两次重大调整:1985年是“双独二胎”政策元年,经历26年之久后终于在2011年实现全国覆盖;而当下的2014年则被视作“单独二孩”政策元年。对舆论普遍关注的全面放开“二孩”,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6日表示没有时间表。

  “双独二胎”历时26年覆盖全国

  1980年9月25日,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被视为以一胎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制度全面实行的标志。

  一胎政策不是没有争议。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李建新介绍,学术界内最早极力建议“二胎政策”的典型代表是时任山西省委党校教授梁中堂。1980年,梁中堂撰文指出,如此激烈的生育政策必将导致中国人口老化,并提出了“晚婚晚育延长加间隔”的折中方案。

  1984年春节,梁中堂向中央总书记写信成功,争取到山西翼城作为“二胎试点”。翼城近三十年的试点证明:放开二胎并不会带来人口暴增,恰恰相反,翼城人口增长率反而低于全国水平,各项人口指标优于全国水平。

  1985年,浙江省开始实行“双独二胎”政策,这一政策直到26年后的2011年才在全国全部覆盖。接下来,一些学者呼吁放开“单独二孩”。

  已有8省份启动实施“单独二孩”

  进入21世纪,一些委员代表提出了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议案。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从2010年起,连续五年提起相关议案。

  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要做出调整,政府层面十分谨慎。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自2008年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启动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准备工作。通过一系列调查、核查、校验等,对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有了比较客观、准确的判断和估计。之后,又经反复论证,逐步形成了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2012年以来,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先后写入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单独两孩政策。截至目前,已有8个省份启动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

  一些代表呼吁全面放开二孩

  鉴于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放开“单独两孩”之后,一些学者和委员代表呼吁全面放开二胎。比如,王名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如果“单独二孩”在一年内未使人口增加,应该立即全面放开生育。

  不过,对于全面放开二胎,政府态度谨慎。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回答有关“中国什么时候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提问时表示,目前没有时间表。

  李斌表示,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全面放开二胎)时间表没有,但会密切监测人口变动情况。

  争鸣

  三问“全面二孩”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6日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没有时间表。“单独二孩”放开之后,计划生育政策将如何继续调整完善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成为两会期间的一个热点。就“全面二胎”,一些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丁婷婷采访整理

  何时全面放开

  时机不是很成熟

  蔡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放开“单独二孩”的目标其实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只不过是先走这一步,因为中国改革从来都是渐进式的,先走一步可以看看效果,积累经验。如果顺利的话,普遍放开二孩应该比较快。

  翟振武(国家卫计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单独二孩”让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更容易了,这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但现在全面放开两孩的时机不是很成熟。

  刻不容缓

  李建新(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我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刻不容缓。这个政策早在很多年前就应该出台,现在来呼吁其实已经晚了。我们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机会。

  会不会带来生育井喷

  少子化常态很难逆转

  黄文政(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全面放开不会带来新生儿井喷。现在有些省份实施“单独二孩”已经有一个月了,申请生二孩的数量比原先预计的要低;再如河南省的双独政策放开两年了,之前预估会有18000名新生儿,实际上只有600人。这些情况足以告诉我们单独二胎全面放开后对人口总数的影响是有限的,我也并不认为会像卫计委说的那样每年新增200万人口。

  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逆转将极其困难,迄今没有一个国家的生育率处于极低后还能成功恢复正常。一胎化这么多年,整个社会对孩子的养育方式和平均成本都改变了,大家只有一个孩子,这推高了养孩子的社会平均成本。

  人口2030年以后突破15亿

  翟振武:我国现有独生子女家庭1.5亿多户,现在如果全面放开两孩,按照70%将生育两孩计算,未来有近一亿的孩子出生,多数家庭会选择在四五年之内生育。这样一年新增2500万人口,加上原来还有每年1600万出生人口,这就是每年有近4000万人口出生。这就会导致人口到2030年以后突破15亿。而我国的人口战略目标是不超过15亿。

  会带来多大压力

  需要担心的是人口衰减

  黄文政: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全面放开后出生人口的反弹,而是短暂的反弹之后,出生人口依然会雪崩式下滑。中国现在每年出生大约1600万人,但在未来10年,处于生育高峰期的23-28岁女性的数量将从7387万降至4116万,这意味着即使生育率能显著上升,年出生人口也极可能在一二十年内降至1000万以下。等到60后走向生命终点,中国每年将死亡250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到时中国可能每年将减少1500万人,并且将长期衰减下去。

  年增千万,压力很大

  马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放开“单独二孩”,由此产生的每年新增新生人口不会超过200万,虽有压力,但压力不大。若“二孩”全部放开,据测算一年将新增1000多万人口,压力还是很大的。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