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委员谈长沙雾霾成因:南方人喜欢爆炒、油炸、红烧

A-A+2014年3月7日07:57三湘都市报评论

  从令人难忘的“雾霾一月”,到中央气象台发布史上首个雾霾预警,再到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湖南地区首个雾霾预警。过去的一年,雾霾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关注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向污染宣战”,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决心。这一期我们邀请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就雾霾问题进行探讨。

  【“霾伏”生活】  出门戴口罩已成习惯

  每天清晨拉开窗帘先看看今天有没有雾霾,要不要戴口罩出门,逐渐变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近期,持续的大气污染覆盖了中东部地区,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鲁贵卿说:“最近长沙的空气质量指数一路飘红,空气质量不断恶化,雾霾天气出现次数增加,危害加重,走在街上随处可见花花绿绿的口罩。一方面市民对雾霾天气包括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关心,另外,党和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环保部门针对治霾做了很多工作。”

  杨莉说:“我们农村环境相对较好,我到北京、长沙开会久了,回到岳阳农村感觉很舒服,呼吸顺畅,还是青山绿水好。雾霾现在全民重视,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未来,越来越严重怎么治理?”

  【成因分析】  长沙雾霾有五大成因

  今年年初的调查数据显示,我省特别是长沙地区的雾霾形成有五大原因,分别是工业烟尘23.5%,汽车尾气20%,建筑扬尘19%,燃煤烟雾18%,其他10%。

  鲁贵卿说:“城市的飞速发展,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大家致富的过程中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一点点地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现在颗粒物集中到一定程度,集中在这两年爆发了。”

  潘碧灵说:“雾霾天气的产生,跟国家的发展方式、群众的生活方式都有关系,是一个综合性结果。内因是污染物的浓度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容易引发这样的天气;外因是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形条件可能加重雾霾,特别是大气如果在静止锋面状况就容易产生雾霾。”  

  他补充,南方人喜欢爆炒、油炸、红烧产生的生活油烟,也成为致霾的一个重要原因。

  【治霾支招】  对雾霾天预报预警

  潘碧灵长期从事环保工作,他说,首先从认识层面讲,党和政府、企业、个人都要共同担当,治霾是每个人的责任。

  其次,国家应加强法治建设,尽快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大监测力度和密度,现在我省已有6个市州实现了PM2.5实时监测,今年将扩展到全省每个县,并做一些雾霾天气的预报预警。

  第三,继续加大对工业污染治理力度,锅炉淘汰改造,调整能源结构,包括电厂的脱硫脱硝等。

  第四,加强对汽车尾气的治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在全国推行国4的柴油标准。另外对于排放污染量比较大的、使用时间较长的黄标车要强制性淘汰。

  第五,加强建筑工地和施工工地的管理,控制减少建筑扬尘。有数据显示,长沙近两年的建筑面积有近1070万平方米,在雾霾污染源中占19%,比同期的广州高6.4%。

  最后,对于农田秸秆的焚烧、喜欢煎炒油炸的生活习惯、餐饮结构,大家都可以尝试改进。

  建议将政府作为监督对象,建立环境责任追究制。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政府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提起诉讼。

  【绿色经济】  保护生态和湿地

  “我住在洞庭湖边,岳阳的整个空气环境还是不错的,很多经验值得借鉴。我建议国家要加强对生态和湿地的保护。”杨莉说:“前些年,我开办了一家‘湿地种苗’科技工厂,通过引进科研院所和专家,利用洞庭湖湿地气候、水资源等要素开展科研和孵化,收效明显。”她认为加大对湿地农业、科技、经济力度的扶持,不但能发展经济,更能绿化环境,净化空气。

  鲁贵卿长期从事建筑行业,他认为要治理好雾霾有三个方面,一是宣传教育唤起国人自觉,共同保护绿水青山;二是有法可依,从重处罚;三是标本兼治,从我做起。“例如我是做建筑行业的,我感觉绿色建筑很有必要,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装修装饰都要节约资源,减少建筑能耗。”

  ■三湘华声全媒体特派记者 张颐佳 李国平 曾力力

  两会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建议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

  连续违法可按日计罚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认为,我国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的需要,部分内容应进行修改。他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全面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并拟定了一份修正案(草案)。

  秦希燕说,现行法规对政府责任的规定过于狭窄,促使法律难以执行到位;在法律制度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法律责任方面存在诸多漏洞等。

  “比如规定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的环境质量负责,但大气具有流动性,更多污染是在本辖区产生,影响周边区域,如果政府仅负责各自区域,不利于环境的保护。”秦希燕建议,应将政府作为监督对象,建立环境责任追究制。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政府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提起诉讼。为有效遏制常见持续性环境违法行为,在不增加环境行政罚款上限和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同时,可以通过累积计罚,成倍地提高罚款上限,实质上加大了处罚力度。“对于连续性违法行为每持续一天或每重复发生一次,均视为一个单独违法行为,并规定对其实施按日或按次连续处罚。”

  ■三湘华声全媒体特派记者 李国平 曾力力 张颐佳

  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建议:

  制定治霾进度时间表

  谈起治霾,人们常说要联防联控。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建议,制定雾霾治理进度时间表。

  刘正军认为,目前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因各地的工作重点和模式不同,步调很难统一。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补偿与激励机制未到位,缺乏后续保障,无法形成长效机制。

  刘正军建议,成立国家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各部门形成合力。确定治霾时间表,分阶段、分地区、分类别推进,实现治理目标,把监督权和选择权还给公众。此外,还需进一步明确治霾责任主体,如何追责;建立全国性的污染物排放交易平台;进一步规范排污权交易市场,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如利用税收、信贷等对排污权交易市场进行宏观调控。

  ■三湘华声全媒体特派记者 曾力力 李国平

  湖南数据

  全省2月份空气质量发布

  长沙最好,常德最差

  省环保厅5日发布2月份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比上月有显著改善,比去年同期有小幅提高。

  2月份,我省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城市实施监测,结果为:6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在32.1-75%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1.8%,与上月相比提高47%;与去年同期相比,长株潭3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7.2%。

  按照综合指数,空气质量最好的是长沙市,最差的是常德市。各城市达标天数分别为岳阳21天、长沙17天、湘潭16天、株洲14天、常德10天、张家界9天。

  而根据旧标准监测的其他8个城市中,衡阳、邵阳、永州、娄底和吉首5市28天全部达标;益阳、郴州和怀化3市各有1天不达标。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