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全国两会观察:“一带一部” 谋划发展新棋局

A-A+2014年3月6日11:18湖南日报评论

制图/张杨制图/张杨
3月5日,黄伯云代表在讨论时发言。 本报记者 张目 摄3月5日,黄伯云代表在讨论时发言。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3月5日,彭国甫代表围绕科技创新等话题提出建议。本报记者 张目 摄3月5日,彭国甫代表围绕科技创新等话题提出建议。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李勇 贺佳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和要求,定位了湖南改革发展的新坐标,是湖南区域发展的新棋局。令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振奋的是,在今天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建设长江经济带”等举措,进一步为湖南“一带一部”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如何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把改革发展与扩大开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议。

  【报告看点】

  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两会热议】

  “一带一部”

  深刻改变湖南“经济地理”

  曾经,地处中国中部,“不东不西”,是湖南面临的区位尴尬。而如今,这一尴尬已经改写——

  京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渝高铁将在长沙交会,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挺进全球空港百强,湖南已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之地。

  今年9月,沪昆高铁杭长段将正式开通运营;明年,沪昆高铁预计将全线贯通。它将与京广高铁在长沙交会,形成我国高铁“十字架”。刘潭爱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我在深圳办企业时,回趟郴州老家得花10多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去深圳办事,只需不到两个小时。”

  正是看中湖南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2001年,刘潭爱将自己的企业从广东沿海搬回了郴州。“过去,沿海的企业家朋友都笑话我回内地投资;如今,他们经常向我打听来湖南投资有哪些优惠政策。”刘潭爱笑着说。

  朱建军委员回忆起了6年前。他说:“2008年湖南遭遇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漫天冰雪将京广铁路、京珠高速两条大动脉切断,举国震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湖南区位的重要性。”

  朱建军认为,从经济梯度发展阶段看,中部地区适逢承东启西、正值潮头的战略机遇;从经济主体功能区划看,中部地区承担着建设“三基地一枢纽”的战略责任;从经济增长动力更新看,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承担着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历史使命。地处“一带一部”的湖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带一部’将深刻改变湖南的‘经济地理’。”朱建军说,正是由于近年来大力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湖南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尽管没有变,但优越的区位与发达的交通一结合,区位价值和优势就立刻显现出来了。

  抢抓机遇

  对接改革开放最前沿

  “珠三角”、“长三角”,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地,一个是当仁不让的经济中心。湖南正处于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这两大“经济引擎”的结合部。

  代表委员们说,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将“一带一部”建设的新机遇变为现实的生产力,把“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努力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刚刚履新长沙的胡衡华代表,把加快推进长沙高铁新城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在不到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中部最大的机场、便捷的高铁枢纽,布局了长沙经开区、雨花经开区等产业园区。这样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全国都没有几个。”胡衡华表示,长沙将加快推进黄花机场至长沙高铁南站中低速磁悬浮项目建设,打造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以此为依托,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大力发展会展、物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挖掘、放大交通枢纽效应。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意味着国家很可能在‘一带一部’开展系列重大政策试点,布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我们一定要积极争取、主动对接,抢占发展先机。”来自岳阳的杨莉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岳阳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真正昂起湖南长江开放经济带的“龙头”。

  “与沿海地区比,我们用地有保障,用电更便宜,劳动力成本有优势。在‘一带一部’建设中,必将有一批又一批更大规模、更强竞争力的产业向内地转移。湖南在承接新一轮沿海产业转移中机不可失。”刘潭爱建议,进一步在优化环境上下力气,在培养、集聚人才上花功夫,在帮扶企业上用真情,谨防“过道效应”和产业“跨度转移”,充分发挥产业配套、市场潜力、政府服务、人力资源等叠加优势,真正把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能。

  打造“第四极”

  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就在几天前,长沙、武汉、南昌、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群4个省会城市负责人,在长沙共同签署了《长沙宣言》。

  “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大有可为。”朱建军认为,湖南要积极放大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家战略优势,全面提升省会中心城市高端服务和辐射引领功能,共同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共同打造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文化传承、面向国际的新型战略高地。

  “‘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不仅仅局限于湖南一省,而是中部地区的共同优势。长江中游4省,完全可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胡衡华建议,4省会城市乃至中部4省在共同争取国家相关支持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区域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区域营商环境、区域要素市场、区域创新网络建设,全面巩固和深化专项领域合作,打造中部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定位,努力打造‘一带一部’建设的核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两型社会建设和科技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同时通过发挥长沙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全省又好又快发展。”胡衡华说。

  【延伸阅读】

  湖南扼长江以南交通之要津,融汇“过渡带”与“结合部”特色,立体交通网初具规模,优越的区位和发达的交通有机结合,区位的战略意义日显重要。湖南加上周边四省一市一区人口近4亿,占全国的近1/3;“3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的市场至少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湖南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布局中国的重要选择。当前,湖南立足良好区位优势,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升级。2013年,湖南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394个,转移企业新增税收34.8亿元,新增就业37.1万人。衡阳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10部委验收,湘潭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