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车市3成买主为公务员 选车不能比领导的好

A-A+2014年3月6日08:26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虽然公车改革细则迟迟未能出台,但受公车改革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实施”的传闻所影响,有一点可 以明确的是:今后大多数公务员上下班将只能自行解决,选择公共交通或者自行购车。因此,原本清淡的春节后车市,购车潮流暗涌,公务员的购车需求成了影响今 年车市回暖的第一道暗潮,亦让市场热闹不少。

公务员喜欢什么车,很难有标准答案。但他们现在在用什么车,习惯开什么车,还是值得记者们去探个底的。近日,记者先后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和天心区人民政府,收集到460份车辆信息,这些信息能给其他公务员一些购车参考,也足够让众多经销商闻风而动。

“爱面子”体现在级别上

在已经出台的一般公务车采购标准中,“双18”已经成了一把度量尺,即“价格不过18万元,排量不超1.8L”。

在天心区人民政府和雨花区人民政府,记者从460份车辆数据中,按照排量和市场售价进行统计,发现1.6-1.8L排量车型最受公务员喜爱,共有227辆,占调查总量的49.3%。紧随其后的是2.0-2.4L的车型,共有104辆。

一 般来说,2.0L及以上车型多半达到中高级车层次,以凯美瑞、雅阁居多,而1.6L车型则集中在了常规紧凑型车的范围内。另外,所收集的1.8L排量车型 主要以大众系列车型为主,2.0排量的车也在公务员追捧的范围里。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低配车型,以及价位下滑、排量收缩的马自达6也得到不少公务员钟 情。

耐用性和经济性成关键因素

有意思的是,目前2.0L排量的中高级车以日系车为主导,大量“1.8T”的德系车也是热门。

不 过,就算买雅阁、凯美瑞的公务员再多,其单车型受欢迎的程度也无法跟大众的“神车”较劲。在单车型调查数据中,一汽大众捷达以17辆的成绩位居榜首,上海 大众朗逸次之,为13辆。捷达的成功来自于数十年的市场和口碑积累,量多也实属情理之中。朗逸的上位则体现了大众汽车对于中国消费者用车习惯的熟谙程度。 当然,上海通用别克凯越亦是如此。

记者将排名前十的单车型分类,出现两大阵营:车龄、车款较老的经济型轿车和日系为主打的中级车。第一阵营主力军是捷达、凯越、爱丽舍、伊兰特;凯美瑞、雅阁、天籁、CR-V则是第二阵营排头兵,从占有的数量来看,两大阵营势均力敌。

可 以想象,购车较早的在职公务员对品牌、品质非常看重;而购买中高级车的公务员会更要“面子”。他们需求的共同点是,整车的综合经济成本不能太高,这直接导 致了日系中高级车一枝独秀的局面。在天心区人民政府停车场内,一名开了13年车的专职司机廖先生说:“自己开的雅阁是2002年单位分配的,实际上公务员 也是习惯选择省油、耐用、空间大的车。”

合资品牌受认可程度更高

记 者在雨花区人民政府和天心区人民政府的车辆调查结果显示,31.5%的公务员开的多是10万-15万元的合资中级车,另外32.8%的人仍开着价格不足 10万元的经济型小车。这两拨人群占据了两个机关工作人员用车的一半以上。虽说128辆的中高级车占比也算一支较大的队伍,但多为凯美瑞、雅阁、天籁等日 系中高级轿车,或是一些同等价位的SUV产品。

记者在与数位调查者简单交流后,得到一个几乎统一的答案,“我们也是消费者,我们用车的需求和其他私家车主差不多。”

据 了解,目前10万-15万元的市场仍是车市蛋糕当中最大的一块,哪怕是日益增长的SUV细分市场也无法将其动摇。其中原因有二:首先是该价位车型选择范围 广泛、性价比也高;另外,该价位段的车型几乎都是合资品牌产品,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牌形象都更容易获得公务员们的认同。

一个细节是,在记者实地统计的数据中,近80%的车辆为2-5年间上市的车型,甚至有部分的车龄达到了7年以上。比如2005年的老款福特蒙迪欧,第五代、第六代的本田雅阁等“老爷车”。

颜色80%为黑白灰

普通车主们买车,大都是“喜欢什么颜色就选什么颜色。”可是,在460份公务车调查数据中,有80%的“黑白灰”颜色的车型。

在 调查过程中,刚刚停好车的雨花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胡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用车需求其实和大多数消费者相同,都是以家用为主,但商务用车的成分 稍高。“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要求我们肯定不能开颜色太扎眼的车,大部分还是选择稳重的车型和低调的颜色。”说完,胡女士指了指自己的银灰色帕萨特。

雨 花区人民政府内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每天这里进进出出几百台车,多半是黑的和白的,红的也有,但不多。”该保安随意往边上一条路指了下,在记者视野范围 内“非黑即白”,偶尔几辆褐色的车身都显得有些扎眼。长沙工商系统的小刘说,自己的座驾则是一台银灰色的福克斯,且是一台三厢车。小刘告诉记者,“我自己 对车的颜色倒是没有什么喜好,但要是我哪天开个大红色的车来上班,估计全单位都知道了。”

两厢车占比不足一成

除 了颜色外,公务员喜欢“两厢”还是“三厢”?在460份调查数据中,除SUV车型外,两厢车的数量占比不足一成。通常来说,两厢轿车主攻的是运动、活力的 年轻群体,而三厢车的目标人群更多是服务于家庭。公务员用车集中偏好“三厢车”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着开车的人稳重的生活态度。“我下班后可以和朋 友一起去嗨,但上班还是形象稳重点好。虽然车不一定就能表现出车主的性格,但谁知道别人怎么看呢?”小刘说。

热市场

近期2—3成买主为公务员

“2月份购车量中,公务员购车大概占到了两成。”这是上海大众兰天众天店销售总监彭爱华的初步统计数据。“特别是途观、朗逸这一类的车型,价位多在15万到25万之间,公务员也不会买太贵的,买20万左右的比较多。”

一 汽大众店的销售顾问肖琳告诉记者,这几个月经常接待公务员家庭来看车的客户,“这个月我们卖了100多辆了,其中有30多辆就是公务员家庭,1月的订单也 有两成是卖给了公务员车主。”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一汽丰田、上海通用、广汽本田等品牌的长沙的经销商。长安马自达湖南万达、万华店市场经理胡源也表示, 近日多了公务员客户到店看车洽谈,不少人更选择贷款购车。

以SUV为例,目前途观、逍客、CX-5、CR-V、翼虎等车型最受公务员追捧。对此,有经销商直言不讳:“这几款车品牌都不算张扬,车型本身也很不错,因此最受公务员的青睐。”记者喻志科

新政策

经销商闻风酝酿促销

为了应对车改,不少本地商家也闻风而动,推出了公务员购车专属优惠活动:公务员选用金融方式购车,首付最低到两成,这一宽松程度前所未有。

兰 天东风本田河西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公务员群体,推出了七天的先试后买服务,还可赠送安全大礼包。在九通雪佛兰店,如果凭公务员证来购车,可以享受最低 优惠,还有千元油卡、万元礼包、新年红包赠送。更有不少经销商在春节前,便针对公务员购车需求提前加大优惠力度,如湖南九鼎针对公务员推出进口起亚专属价 格优惠,K7可以享受24.8万一口价包牌的特惠。记者喻志科

有人说

选的车不能比领导的好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中南汽车世界的新城4S店见到了公务员胡斌,他刚刚下订了一台23万元的吉普指南者。胡斌说,“起初想买个奥迪Q5,后面怕太过高调,担心比领导的座驾还要好,就改成了吉普。”

胡斌表示,此前得知的外省消息称,除省管干部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留作工作用车以外,所有单位公务车都采取“一刀切”,近九成公务用车作拍卖处理,再实行用车补贴按档次发放、公车驾驶员人性化分流等一系列措施。

记者随后来到胡斌的单位,了解到的情况是,仅去年下半年10月份以来,这家单位职工新购汽车数量就达到了8台。当然,所购车辆也要符合公务人员的“身份”:车价一般不超过25万元,配置较高但又不那么张扬的车型,“奥迪、宝马肯定不会考虑的,谁也不想被抓辫子。”胡斌称。

在公务员购车需求大增的趋势下,津湘集团董事长范可风却有不同观点:公务员群体购车,也属于短期内行为。他预计,随着公车改革的推动,将出现大批公车拍卖处置,届时也将消化不少公务员购车需求。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