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傅莹回应衡阳贿选:全国人大对破坏选举零容忍

A-A+2014年3月5日07:22新京报评论

  你说到中国的军费和国防力量增长了,那么中国就是不和平了。这样的声音确实在国际上听到过,但中国人可能要问了,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了,就是不和平发展了?那么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

  ――傅莹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日11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了大会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傅莹指出,今年大会提出17项改进会风措施,包括进一步简化会场布置,一律不搞迎送仪式等。13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傅莹在谈及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时指出,暴徒们惨无人道、滥杀无辜,我们对此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外籍代表”】 代表审核严格 未发现双重国籍

  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双重国籍有一些报道和传闻,这个问题是否属实?

  傅莹:对于这个问题网上议论很多,好像去年就有议论,感谢你给我一个机会能够澄清一下这个问题。

  中国国籍法是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的。根据中国宪法,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换句话说,只有中国公民才能当人大代表,我们对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是要按照宪法、按照选举法进行严格的审查,我们没有发现有外籍或者双重国籍的情况。如果发现的话,一定会依法严肃处理,也欢迎人民群众监督我们。

  【衡阳贿选】 花钱买选票 怎么能代表人民?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最近衡阳人大代表贿选腐败轰动各界,请问对于中国人大在加强清廉选举方面的工作,我们能有哪些期待?

  傅莹:衡阳贿选事件性质确实很严重,影响也是非常恶劣的,可以说这是在人大制度建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破坏选举的事件。

  我们从第一部选举法到现行的选举法,以及刑法,对贿选、破坏选举的行为都有明确处罚规定。相关人员已被依法追责。

  人大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如果有人把当代表当作谋取私利的机会,甚至不惜花钱买选票,这样的人怎么能够代表人民?怎么能够取信于民?我们要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

  又讯 据新华社电 记者4日从湖南省检察院获悉,日前,湖南省检察机关根据前期调查情况,依法对周骥等7人分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并采取相应强制措施。迄今为止,湖南省检察机关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中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达58人。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雾霾天】 “今天天好 脸上都带着阳光”

  中央电视台:去年的今天,同样在这个地方,你被问到了雾霾问题,今年你能不能告诉我们,面对越来越重的雾霾,老百姓除了靠戴口罩,还能靠什么?

  傅莹:今天天气是比较好,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了,雾霾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些城市标志性难题。

  去年我们多次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环境有关的一些工作报告。比如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大气十条》,其中吸纳了不少人大代表建议。

  另外就是修改环境保护法,去年已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审议,但是没有付诸表决,准备今年再次审议。

  【军费增长】 “中国国防弱就和平了吗?”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崛起”已有十多年时间了,但中国的军费在不断地增长。中国的邻国和国际社会是否有理由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

  傅莹:你说到中国的军费和国防力量增长了,那么中国就是不和平了。这样的声音确实在国际上听到过,但中国人可能要问了,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了,就是不和平发展了?那么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我认为看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主要是看它的政策方向。从本质上讲,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

  【香港普选】 希望香港2017年顺利普选

  香港卫视记者:现在中港有一些矛盾,很多人都认为矛盾是因为政改引起的。有种声音称普选应该遵循国际规则,请问你怎么看?

  傅莹:内地和香港都是一家人,我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有什么分歧和摩擦都是可以商量解决的。从人大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普选能够顺利进行。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2017年香港的行政长官可以通过普选产生。

  现在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进行公众咨询,大家还要耐心。我们也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能够一起努力,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如期和顺利地实现普选。

  两会日程(3月5日)

  上午9时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下午 人大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协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特写

  

  二次亮相傅莹答问软硬有度

  昨日10时30分,尽管距发布会召开还有半小时,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已座无虚席,过道上也挤满了人。

  11时整,大会发言人傅莹身着蓝绿色裙装,面带笑容,优雅亮相。尽管这是今年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但这场景对傅莹来说并不陌生,她已是第二次担当大会发言人角色,开场白就显得十分亲切:“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见面了。”

  回答提问时,傅莹的肢体语言不多,但每当她抬手作出一些手势时,现场的摄影记者就会立刻用“长枪短炮”抓拍。

  在提问环节中,光明日报的记者提及很多人对人大监督工作并不满意,并念了一个顺口溜,“开开会、走走点、听听汇报、发发牢骚”。听到此处,傅莹忍不住笑了,并回应说,自己参加的会很多,但这些会都是非常重要、有意义的,社会对人大监督工作可能不是特别了解。随后,她对人大过去一年的监督工作进行了介绍。

  随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提问,减少雾霾天,人大在立法层面有无措施,傅莹会心一笑,显得十分理解,说:“今天天气是比较好。”并开起玩笑:“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现场也发出了笑声。

  这些轻松的表现,都显示出傅莹特有的柔性表达方式。但在面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关于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时,傅莹略显强硬:“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这个共识,破坏这个地区的安全,破坏这个地区的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