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3项目喜获全国产学研创新大奖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苗)今天,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山东济南市举行,我省3项成果喜获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这3项成果即湖南农业大学的“保健养猪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与低胆固醇猪肉研发”、湖南大学的“大型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桃江县宏森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人造板及制品无人工甲醛释放调控关键技术”。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是由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设立和颁奖的。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共评出一等奖44项,其中我省获一等奖3项,此外,我省还有4项目获优秀奖。近年来,我省在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本次获奖项目产学研特色明显、成果突出,如由湖南农业大学文利新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保健养猪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与低胆固醇猪肉研发”,构建了师生四代共同创新创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该成果创新地提出了“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发现、命名了“母猪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个新疾病,为“动物保健原理及其产品设计”这一新学科以及千亿级的“功能性饲料”和万亿级“功能性畜牧业”两个新产业的奠定了理论基础;发明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获发明专利13项,大幅减少疾病发生;成功研发了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猪肉(国际领先水平);培育了3家高新技术企业,成果推广到27个省市,创造社会效益139亿元以上,使保健养猪成为了行业共识。该成果此次喜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