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原标题:[平安株洲]两个小时,民警帮受害者追回12.84万元!

  株洲法制民生频道11月10日讯钟先生是做园林绿化工程的包工头,11月6号,他的叔叔给他介绍了一个给“市消防支队”做绿化景观的大工程,钟先生欣喜若狂,哪想到这一切都是骗子的陷阱,好在民警及时出手,帮他追回了被骗的12万多元。

  钟先生的叔叔和市消防支队一位姓谢的负责人交情不错,11月6号,钟先生的叔叔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是市消防支队的谢队长,让他有时间回个电话,有事商量。随后,钟先生的叔叔拨打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男子口音跟谢队长声音很像。

  民警介绍,因为比较熟,钟先生的叔叔也没有多想,认为是对方换了个号码。这个“谢队长”告诉钟先生的叔叔,说单位里有一个比较大的绿化项目要做,问他有没有可靠的人推荐。都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钟先生的叔叔马上想到了他,于是就向“谢队长”推荐了自己的侄子。

  接到叔叔的电话以后,钟先生马上和“谢队长”取得了联系。在电话里,“谢队长”说,现在有很多单位竞标,谁实力雄厚、技术过关,就给谁做,先到先得。

  紧接着,“谢队长”又话锋一转,说他有一位销售架子床和床垫的朋友,手里有一批货积压,问钟先生有没有办法。为了获得“谢队长”的好感,钟先生答应帮忙解决。

  随后,他根据“谢队长”提供的电话,与一名姓马的人取得联系,说自己要购买这些架子床和床垫。之后,钟先生按照马某的要求,先后四次往他提供的银行账户里转入了14.84万元。11月8号,钟先生发现了不对劲,于是来到嵩山路派出所报案求助。

  接到报案后,民警周春风立即将案情向上汇报,该案随后被天元公安分局立为电信诈骗刑事案件。为了帮钟先生挽回损失,周春风上网进入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及时对马某提供的账户采取止付申请,此时该账户里还有钟先生转账的12.84万元未被取走。随后,他带着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找到银行,对这笔钱进行了冻结,整个过程仅花了两个多小时。

  骗子是怎么知道钟先生叔叔的电话号码,而且还知道他与市消防支队的这位谢队长相熟的呢?警方目前还在调查之中。警方提醒,市民今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真伪,在汇款时,先核实账号信息,如果觉得可疑,可在通过ATM机转账时设置到账时间,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让警方申请紧急止付。

  (张长江 龙羽 通讯员刘峥嵘 田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