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欣家的百年老樟树被砍。(记者 陈旭东 摄)袁欣家的百年老樟树被砍。(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11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11月10日,岳塘区下摄司西临村居民袁欣向湘潭晚报反映,她家3棵百年香樟树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邻居砍掉了。

  百年香樟树被砍

  袁欣介绍,这些树是祖辈留下来的,原本围着房屋种了一圈,但因多年来不断砍伐,如今只有她家旁边的4棵香樟树还保存完好,不料10月26日下午,她回到这里时,发现被砍倒了3棵。

  我们在现场看到,这些香樟树的胸径非常大,需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虽然已经被砍半个月了,但樟树散发的清香犹在。袁欣说,砍树的人是她隔壁的邻居张国秋。让她觉得莫名其妙的是,张国秋没有和她联系,而是和她隔壁的叔叔袁月林签了砍树协议。我们看到,根据张国秋和袁月林的协议,他们以3200元的价格达成砍树协议,总共要砍掉4棵树。袁欣说,砍树的原因为树叶总是落入张家的院子里。为了砍树,对方还将她家的围墙拆掉了。

  “这人胆子也太大了。”袁欣说,这些树是她家祖辈留下的,而且根基深厚,早已和她家房屋的地基融为一体,一旦树根腐烂,她家的房屋地基势必下沉,将危及房屋安全,她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百年以上的树木都属于古树名木,国家禁止砍伐,目前她已经向相关部门报案。

  “古树”暂未认证

  我们了解到,虽然袁欣认定这几棵樟树已生长百余年,但是,这几棵树并没有挂牌。袁欣说,主要是以前她没有留意,园林部门也不知道有这些树。

  市园林局科研所负责古树名木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棵树是否为古树需要鉴定,如果符合古树标准,园林绿化部门将公布,同时向市政府备案。根据树木的胸径来看,这些被砍伐的樟树都是符合古树标准的,但还需要组织专家组鉴定才能给出结论。他们将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在现场调查时,他们发现旁边还有几棵没有被砍倒的樟树可能也是古树,他们打算统一做鉴定,将其纳入古树保护范围。

  法律小讲堂:

  《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五条: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属古树名木。对城市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古树名木的档案和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加强养护管理。在单位管界内或者私人庭院内的古树名木,由该单位或者居民负责养护,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和技术指导。严禁砍伐或者迁移古树名木。因特殊需要迁移古树名木,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同级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