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1日讯(记者 匡春林)日前,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5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5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湖南的匡兵、温琦华夫妇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王新法、首嫣嫣、肖雅清、杨文钦、扎西志玛、谢运良、杨颖、杨芳、谢海华、鲁德权等1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此次当选第六届见义勇为类全国道德模范的匡兵、温琦华夫妇,丈夫匡兵系耒阳市公安局泗门洲派出所民警,妻子温琦华系耒阳市国税局临聘人员。2016年3月25日,温琦华与新婚丈夫匡兵前往海南三亚市西岛景区度蜜月。在观光船上,突然一个歹徒持刀一顿乱砍。危急关头,温琦华与匡兵挺身而出,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为了保护同船素昧平生的3名儿童,温琦华身中数刀,被誉为最美新娘。

  岳麓区坪塘街道敬老院保安员谢海华此次获第六届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988年,长沙姑娘谢芳勇斗歹徒身中9刀,四肢出现肌肉萎缩,彻底丧失行走能力。那时,谢海华刚刚复员返乡。眼前这个女孩,让他既敬佩又心疼,他不顾家人反对跟她走到一起。“你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谢海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8年来,他用默默的坚守,诠释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