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层秋雨一层凉。不同于春风的温润与夏风的湿热,秋风干燥而凉爽,赶走了夏日的闷热,带来了秋日的爽朗。一层秋雨一层凉。不同于春风的温润与夏风的湿热,秋风干燥而凉爽,赶走了夏日的闷热,带来了秋日的爽朗。

  秋风是一位调色大师。她把灿烂的金送给了银杏,把冶艳的红送给了枫,把跳跃的黄赠给了梧桐。

  热烈的颜色,给萧索的秋带来了生气,而湖南也迎来了一年中颜色最美的季节。

  可那么美的秋色,来得快,去的也快,不赶紧用眼睛、用镜头抓住这短暂的灿烂,就只能在冬日里光秃秃的树下,追悔时光的流逝了。

  湖南最美的颜色在哪儿?要去哪儿赏秋才能不负这一季的绚烂呢?

  长沙岳麓山:霜叶红于二月花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诗中描述的美景,在千年之后的岳麓山,仍能够完美的还原。

  岳麓山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也是湖南最知名的赏秋之地。坐在爱晚亭边,听着岳麓书院传来的朗朗书声,看漫山红遍,赏层林尽染,真有些穿越只控之感。

  婀娜多姿差不多掉光叶片的树枝,伸展在蓝天下,张牙舞瓜,千姿百态,枝头还残留几片细碎的嫩叶在秋风中飞扬,那也是秋天里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

最佳观赏地:爱晚亭、黄兴墓、穿石坡、穿石湖、穿石坡亭最佳观赏地:爱晚亭、黄兴墓、穿石坡、穿石湖、穿石坡亭

  长沙曙光路:长沙最文艺的梧桐大道

上世纪50年代初就种植在曙光路沿线的梧桐,往年都是从10月上旬开始,一天一天的由绿转黄。上世纪50年代初就种植在曙光路沿线的梧桐,往年都是从10月上旬开始,一天一天的由绿转黄。

  沿街的法国梧桐,让这条老街,充满了小资情调。在金色梧桐叶十分繁茂,仿佛能遮住一半的阳光。

院子里的文艺咖啡馆、独具特色的花店、口味绝佳的甜品店都一一隐藏在曙光路的居民楼和梧桐深处,为这条梧桐大道增添了文艺情怀。院子里的文艺咖啡馆、独具特色的花店、口味绝佳的甜品店都一一隐藏在曙光路的居民楼和梧桐深处,为这条梧桐大道增添了文艺情怀。

  不如选个阳光午后,在小咖啡馆里,点上一杯现磨咖啡,就着温暖馥郁的咖啡香气,看着梧桐叶缓缓飘落,这大概就是秋天该有的样子。

最佳观赏点:曙光沿线最佳观赏点:曙光沿线

  南岳衡山:那一树金黄凝固了时光

  一千四百多年前,南岳佛教开山祖师慧思大师南来,在南岳衡山掷钵峰东麓建立了般若寺,也就是如今的福严寺。慧思大师在这里种下了许多的银杏树。

  福严寺内的门前2棵银杏长于东晋,树树龄达1440余年。千百年来,银杏叶落了又生,生了又落,就像庙里的和尚一样,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法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秋日的福严寺里,游客络绎不绝,也常常会看到穿着汉服的女子,她们婀娜美丽,在这古刹的银杏雨中留下倩影。此刻,时光仿佛凝结,真不知身在何年何月,只能陶醉在这一片金黄之中。

最佳观赏地:福严寺最佳观赏地:福严寺

  双牌桐子坳:层层银杏绚烂百年

桐子坳村位于永州双牌县,由于这里生长着大片银杏,每到秋季就吸引着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前去,已成为永州一道亮丽的风景名。桐子坳村位于永州双牌县,由于这里生长着大片银杏,每到秋季就吸引着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前去,已成为永州一道亮丽的风景名。
深秋之际,银杏俱黄,一棵棵高大的银杏树伸展着金黄的枝叶,像伞盖一样呵护着这片宁静而破旧的村庄。深秋之际,银杏俱黄,一棵棵高大的银杏树伸展着金黄的枝叶,像伞盖一样呵护着这片宁静而破旧的村庄。
进到这一片片的银杏林里,人们仿佛进入了一个金黄色的梦幻。阳光从树叶间折射下来,金黄色的银杏,金黄色的落叶,令人流连忘返。进到这一片片的银杏林里,人们仿佛进入了一个金黄色的梦幻。阳光从树叶间折射下来,金黄色的银杏,金黄色的落叶,令人流连忘返。
最佳观赏地:桐子坳村最佳观赏地:桐子坳村

  新化紫鹊界:风吹梯田麦浪飘香

  春困秋乏,凉爽的秋天已经来到,在我们所有人想象中的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树上的瓜果成熟了,稻田里的稻谷黄了;但是你永远都想不到,在娄底新化有个非常壮观的梯田景区即将盛装起航。

  夏季已经过去,紫鹊界的金秋是所有人最期盼的时节。金秋时节的喜鹊界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的到来,简直就是就是摄影爱好者大显身手的天堂。

  秋天清晨的紫鹊界,带上摄影的设备,漫步于梯田之上,眺望远处的梯田和青山被云雾缭绕,若隐若现,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不由得想拍下此刻的美景。

层层梯田里的稻谷丰收在望,好似座座金塔遍地澄黄;眼前全是黄灿灿的一片,置身于其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层层梯田里的稻谷丰收在望,好似座座金塔遍地澄黄;眼前全是黄灿灿的一片,置身于其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佳观赏地:紫鹊界秦人梯田最佳观赏地:紫鹊界秦人梯田

  炎陵五彩谷:兴许是上天打翻了调色盘

株洲炎陵的五彩谷,有江南坝上之称,是个人迹罕至的天堂,也是一个令你怦然心动的地方。株洲炎陵的五彩谷,有江南坝上之称,是个人迹罕至的天堂,也是一个令你怦然心动的地方。

  这里没有公路,也几乎没有村庄,充满原始的神秘色彩,其规模之大,色彩之艳丽,南方少见。

秋天,山谷中的树叶已开始变色,层林尽染,仿佛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绚烂多姿,潇洒自然。秋天,山谷中的树叶已开始变色,层林尽染,仿佛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绚烂多姿,潇洒自然。
最佳观赏地:五彩谷最佳观赏地:五彩谷

  新宁崀山:红叶深深 云海悠悠

崀山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此地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深秋正好是去崀山看红叶的季节崀山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此地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深秋正好是去崀山看红叶的季节
秋季到崀山可三品,一观云海,二赏红叶,三品乡菜,崀山烟云一年四季中就属秋季最为清爽。秋季到崀山可三品,一观云海,二赏红叶,三品乡菜,崀山烟云一年四季中就属秋季最为清爽。
登上峰顶,放眼远眺,丹崖、碧水、青山、农舍巧妙融合,辉映成趣,衬托出一幅完整的自然山水画卷。登上峰顶,放眼远眺,丹崖、碧水、青山、农舍巧妙融合,辉映成趣,衬托出一幅完整的自然山水画卷。
最佳观赏地:崀山最佳观赏地:崀山

  东洞庭芦苇荡: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秋天到了,东洞庭湖的芦苇白了,泛舟洞庭湖之上,看浩浩荡荡的万顷芦苇荡随风飘摇。秋天到了,东洞庭湖的芦苇白了,泛舟洞庭湖之上,看浩浩荡荡的万顷芦苇荡随风飘摇。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初的20多天的芦苇花期,洞庭旷野里,在初冬懒懒的暖阳照耀下,灿烂的芦花随风摇曳飘舞,看得人心花怒放,沉醉不知归去。

最佳观赏地:东洞庭湖芦苇场最佳观赏地:东洞庭湖芦苇场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金原 整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