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在火车站附近 500 元买 iPhone7plus 结果是一块板砖

  长沙晚报11月10日讯 500 元买一台 iPhone7plus 手机 ? 你可别以为捡到宝,骗子给你看的是真机,等你付了钱拿到手的却是如同 “ 板砖 ” 的模型机。湖南某大学张同学在长沙火车站出站口,就因为贪便宜上了当。当他发现自己花 500 元买来了个手机模型时,立即向长铁公安处报案。当诈骗团伙成员再次在火车站进站口处向学生兜售假手机,准备故伎重演时,被长铁公安民警抓了个现行。今日,长铁公安处通报了此案,目前,两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长铁公安处治安拘留。

  11月6日11时许,湖南某大学大四学生小张坐火车从岳阳回长沙上学,刚走出出站口,就有一名穿黑色上衣的青年男子凑上来问:“ 要不要苹果 7plus 手机,很便宜的 !” 张同学停下脚步,只见该男子不断演示用手机打电话聊微信,而且手机看上去很新,张同学不禁怦然心动,就问男子卖多少钱。一番讨价还价,最后双方以 500 元成交。由于携带的现金不够,张同学还特意跑到售票厅旁的 ATM 机上取了钱付款。谁知付款后,男子突然反悔,提出要再加 100 元,遭到拒绝后将手机拿走,把钱还给了张同学。过了片刻,男子想了想,又表示愿意以 500 元成交。没想到,等小张上了公交车以后,拿出手机试用,才发现开不了机,仔细一看,居然是个模型。

  意识到被骗的张同学立即返回现场,但黑衣男子早已不知去向,他只得到长铁公安处长沙车站派出所报警求助。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经过一路追踪,11 月 7 日 14 时 40 分许,民警发现该黑衣男子出现在进站口,便立即布控,伺机抓捕。就在此时,民警在监控中发现了黑衣男子的一名同伙,正想方设法游说一名年轻学生购买手机,交易之际,民警果断上前将两名嫌疑人控制,当场从两人裤口袋中各查获一部模型手机,而正准备购买手机的 17 岁的高中生看到这一幕惊呆了。在得知两人的诈骗行为后,他长舒一口气,庆幸自己没被骗。

  经审讯,黑衣男子牛某 ( 男,26 岁 ) 与同伙陈某 ( 男,29 岁 ) 同系甘肃省天水市人,去年一起来到长沙,用真的苹果 7plus 手机先取得受害人信任,再趁机调换成模型机。今年上半年,两人因此都被警方打击处理过,但仍不思悔改继续行骗。

  民警提醒,街头叫卖的不少高档手机其实是 “ 山寨机 ” 或 “ 模型机 ”,诈骗人员通过调换手段实施诈骗。市民切勿贪图便宜,轻信天上掉馅饼,手机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出门遇到兜售手机的把戏,应视而不见、避而远之,如遇到强买强卖的可及时报警。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