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攸县纪委给予桃水镇老君潭村党支部书记罗祖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悉,因为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罗祖生曾获评2016年度攸县“最美乡村干部”。

  兢兢业业20余年,曾获评“最美乡村干部”

  罗祖生今年60岁,担任村干部20余年,在当地积累了不小的威望。在村里任职期间,他带领村民拓宽村道,升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动村民集资入股建新市场,发展集体经济。

  能做事、会做事是大家对他的普遍印象。2016年2月,罗祖生被评选为攸县“最美乡村干部”。没想到的是,一桩危桥改造工程毁了他一世清誉。

  危桥改造,“最美乡村干部”多方筹措资金

  2012年,老君潭桥被鉴定为危桥。2013年,老君潭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计划投资60万元在清江上新修一座大桥。罗祖生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另一方面带领村干部发动全村村民捐款、筹款。

  不到一个月,老君潭村就收到各方集资、捐款347830元。当届老君潭村支两委集体讨论通过将347830元修桥款交由时任出纳李叶丹保管,明确专款专用。2015年11月,老君潭村新桥竣工。

  项目落地,剩余筹集款变成“小金库”

  在老君潭新桥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上级民生项目资金也顺利落地,原来捉襟见肘的建设资金一下子充裕起来。桥建好了,筹集款还有大量结余。

  “村里账上还有这么多钱,我们的党员、组长这么辛苦,是不是可以意思、意思一下。”部分村民小组长提议。

  对此,老君潭村支两委集体表决同意。结果,脱离职能部门和公众监管的筹集款变为了“小金库”。

  2015年,老君潭村用修桥筹集款一次性违规购买十六年开口笑酒50瓶,费用达19200元。2014、2015年期间,老君潭村从“账外账”中报销应酬开支227960元,违规给村党员、组长发放礼品,费用为87106元。(记者 李卉 通讯员 攸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