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长沙市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一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被列为联合惩戒的对象。长沙市食药监局今天进行了公布。

  这是长沙发布的首批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联合惩戒名单,总计7名自然人和两家企业。其中,王立文等三人因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均已获刑。食药监部门对他们实施的惩戒措施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行业。其他4人和两家企业则被惩五年或十年内不得从事食品或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加强食药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落实国家对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联合惩戒备忘录,并开展联合惩戒,是长沙市食药监督管理局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之一。

  在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28部门共同达成合作备忘录,对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 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措施体现在:申请政府性资金支持、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申请粮食和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申请信贷融资或办理信用卡、股票发行审核、申请办理通关业务、申请国境口岸卫生许可、税收管理、新的科技扶持项目、新网站开办等方面,或从严审核,或不予支持,或加以限制,或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或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合作备忘录明确,对刊播违法广告的刊播者要依法加强管理。(记者 周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