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昨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本报作品《深夜挨户敲门寻找 救下昏迷夫妇》(作者:彭放、杨芳;编辑:岳冠文、邓伟进)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本报这一获奖作品报道了2016年11月15日深夜发生的一个感人故事:长沙一对夫妻出现不适症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医生李良义第一时间赶到求救者所住的楼栋,但夫妻俩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他和司机不言放弃,挨家挨户敲门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在架空层找到因煤气中毒昏迷的夫妻。经抢救,这对夫妻脱离了生命危险。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入选长沙市2016年“十大年度新闻事件”。李良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此次,湖南获奖作品还有: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名专栏《新闻大求真》、红网的新闻名专栏《问政湖南》获一等奖;邵阳广播电视台的广播专题《医改“手术刀”该动向哪里?》、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电视专题《寻梦蒙达尔纪》获二等奖;湖南日报的文字评论《站在真理和道义的高山上》及文字通讯《湘南有趟“农民免费进城专列”》、长沙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消息《芙蓉社区废弃自行车变“帮帮快车”》、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电视专题《铁血蓝盔捍国威》、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电视系列报道《初心璀璨》、新闻论文《微传播语境下的电视新闻创新》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