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近日,一篇名为《孩子,如果爸爸突然……别慌,看爸爸的手绘漫画》的微信在朋友圈迅速走红。“这些急救漫画让孩子易于接受,满满都是爸爸的爱!”对于这份“爸气十足”的暖心礼物,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今日,这一系列手绘漫画的作者陈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希望通过浅显易懂的漫画,让5岁的女儿了解一些急救知识,没想到经过同事、朋友的转发,在朋友圈火了起来。

陈颖花了两天时间创作完成手绘急救漫画。   长沙晚报通讯员 符晴 摄陈颖花了两天时间创作完成手绘急救漫画。 长沙晚报通讯员 符晴 摄

  “我从小喜欢写写画画,虽然没有系统地学过美术,但这个爱好一直延续下来,升级当了爸爸后,经常带女儿一起涂鸦。”33岁的陈颖在长沙市中心医院从事健康宣教工作,是一名5岁孩子的爸爸。

  前些天,长沙某医院心胸外科一名副主任医师在公共场所突发心梗,因现场无人掌握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这位挽救过无数患者的医生再也没有站起来。陈颖得知这个消息感到非常痛心,于是,打算通过手绘漫画教女儿一些急救知识。

  手绘漫画的主人公名叫小以,这个卡通形象是陈颖3年前为女儿设计的。女儿在幼儿园使用的个人物品,他都不厌其烦地画上这个卡通头像。有时候别的小朋友拿错了,一看到这个卡通头像,就知道是小以的物品。

  “对于5岁的女儿,我并不指望她能独立运用心肺复苏知识救人,但通过漫画她起码会知道,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向大人求助。”工作之余,陈颖运用自己在医院做健康宣教的优势,花了两天时间设计完成了手绘急救漫画。

  “女儿很高兴我把她的形象画到了漫画里。”陈颖对着漫画给女儿讲解急救知识,孩子听得津津有味,这让他对今后的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陈颖认为,很多急救知识、医学术语专业性太强,普通市民很难弄懂,更别说小孩子。现在健康宣教进入读图时代、视频时代是大势所趋,他会继续把医学知识和自己漫画、摄影等爱好有机结合,把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