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课堂先存手机进课堂先存手机

  这段时间,湖南工业大学(简称湖工大)出台的一系列新规定引起不小争议。学生们称这是湖工大“史上最严”校规,甚至有已毕业离校的学生也留言“学弟学妹们,挺住!”这是怎么一回事?

  [新规]上课玩手机、请人代课都会被处分

  记者注意到,这些新规非常具体,并出台了对应的处罚措施,争议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手机管理以及寝室管理等方面。

  比如,课堂上,学生要尽量靠前排就座,将前排座位坐满;上课期间,学生不得接听电话、发短信、玩手机,做到不带手机或手机必入包入袋;严禁在学生宿舍玩游戏、看视频、炒股或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早餐不能带进班上;外卖一律不准进宿舍;宿舍里不准饲养宠物……

  处罚措施:如果学生未将手机入包或入袋并使用,第一次发现,通报批评,给予批评教育;第二次发现,通报批评,通知家长并给予警告处分;第三次发现,通报批评,给予学生严重警告处分,并依次加重处分。

  请人代课或代人上课者,第一次给予双方严重警告处分,依次加重处分,同时记入旷课累计。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学生进入教室后,自觉将手机调成静音并寄存在手机袋中,下课后才可以取回。中午时分,曾经不时有外卖小哥出入学生宿舍的现象不见了,因为看到有拎着外卖的学生或者外卖小哥靠近,宿管员、巡查老师和学生会干部会予以制止。

  [反馈]家长纷纷点赞,部分学生抱怨“太残忍”

  新规实施后,学生们是否适应?记者昨天进行了随机采访。

  “新规有必要,以前上课玩手机、睡觉现象比较严重,需要解决。”湖工大文新学院大三的谢同学说。

  湖工大科技学院彭同学认为,上课不许玩手机和坐前排的做法非常好,这样能保证大家学习的时候不分心。但是在寝室还是可以适当玩手机,因为手机有利也有弊,大部分同学会利用好手机的。

  学生蒋馨(化名)说,课堂上不玩手机可以理解,但宿舍里强制禁止大家玩游戏、周末也不能睡懒觉,感觉太不人道了。再说了,在非上课时间,关起宿舍门看手机,谁又会查到呢?

  “总不能比高中还严格吧。”学生罗先(化名)说,学校的要求太过严苛,甚至有些残忍。

  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在网上看到这些新规后,也纷纷调侃:哥去年已毕业,学弟学妹们多保重;这么“人性”的规定,我怎么没有碰到,害我考试常挂科……

  然而,此举得到了广大家长支持和点赞。在家长们眼里,严格执行这些规定,对学生的成长肯定是利大于弊。

  [学校回复]树立良好学习习惯,长期推行下去

  湖工大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李正军介绍,学生上课时习惯性地看手机、聊QQ、刷朋友圈,学习效率很低;有些学生整夜玩游戏,白天坐在教室里呼呼大睡;经常睡懒觉,一日三餐叫外卖……“要改变大学校园里这种陈疴,就必须要下猛药。目前,该新规已经实施了一个星期左右,取得的效果还不错。”

  “争议是正常现象,但为了树立良好学习习惯,只要坚持下去肯定会被理解。” 李正军表示,这种做法在全国很多高校都实施过,学生们以前在学校里过得太安逸了,实施起来觉得无法接受而已。他说,学校并不反对学生利用电脑学习、娱乐,只是反对学生沉迷其中。

  “一些细节会调整,但严格新规方向肯定不会变。”李正军说,这些新规会长期推行下去,目前还是初期,下一个阶段会进行实质性处罚。(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黄松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