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样的高速进出站 收费为何不一样?湖南高速这样回应……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2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曹富林)“我在高速上行驶,同样进出口,来回收费却不一样,相差5元钱。”市民邓先生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今日,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可能是路径识别的缘故。”

  11月1日上午,天气晴朗。家住天心区的邓先生和朋友相约,两家人开车去松雅湖游玩。朋友开车走在前面,邓先生的车紧随其后,两辆车从洞井站上长沙绕城高速,再转京珠高速出松雅湖站。邓先生说:“去的时候,两辆车收的都是15元高速通行费。”

  当天下午,两家人兴尽,原路返回。朋友的车被收通行费依然是15元,邓先生的车却被收了20元。同样的进出口,来回收费怎么会不一样呢?邓先生很纳闷,虽然只相差5元,但他觉得还是有必要弄清原因。

  邓先生拨打了湖南高速公路客服热线96528咨询。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工作人员调取高速公路实时路径收费系统记录。该记录显示:11月1日上午,邓先生开车行驶路线为长沙绕城西南-李家塘互通-京珠高速长潭段-京珠高速临长段-长沙绕城东北段,计费里程37.4公里,收费15元;当天下午,他开车行驶路线为长沙绕城东北段-长株段-长沙绕城东南段-李家塘互通-长沙绕城西南段,计费里程43.8公里,收费20元。

  那么,为什么返程时,邓先生的车通行费是20元,他朋友的车通行费又是15元呢?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路径识别的缘故。我们的高速公路实时路径收费系统正在建设阶段。如果关键点上由于设备、天气、被遮挡等原因,没有拍到车辆,系统就默认为最近的那个距离。”即邓先生的朋友开车走的也是20元的高速公路距离,但因为其中一个点没有拍到他的车,就按15元收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