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平元年”纪年砖。“喜平元年”纪年砖。
根据墓道的位置不同,纪年砖室墓可以分为“凸”字形和“刀”形两种。根据墓道的位置不同,纪年砖室墓可以分为“凸”字形和“刀”形两种。
出土器物。出土器物。

  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记者 龙文泱)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蓝山县五里坪古墓群又有新发现,在抢救发掘的28座汉唐时期墓葬砖室墓中,有8座东汉纪年砖室墓,资料十分珍贵。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五里坪考古队队长陈斌介绍,所发现的8座东汉纪年砖室墓位于蓝山县塔峰镇五里坪村五里小学东北300米的一处低矮山岗上,东南与五里坪古墓群中心区相距800米。纪年砖室墓在墓群内的分布没有明显规律,均为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组成。甬道较短,为单层券顶。墓道斜坡较缓,朝向西南、东北或东南。甬道、墓室壁均用条形砖平铺顺砌而成,券顶用楔形砖垒砌。

  纪年砖室墓的墓葬结构、形制和随葬陶器具有比较明显的汉代特征。根据墓道的位置不同,纪年砖室墓的形状分为“凸”字形和“刀”形两种。墓葬出土的器物数量较少,基本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铁器、青铜器。陶器多为实用器,以罐、釜、钵为主;另有少量模型明器,有屋、狗、鸡等。

  纪年砖分别刻有“永元七年八月造工”“永康元年作”“永平十六年造”“喜平三年”“喜平元年作氏”“永康元年作”“元嘉元年”“建和元年”“永康元年作”“熹平三年八月作”“永康元年口(此处为不确定文字的代替符号)”的文字,皆为汉代皇帝年号,年代跨度从东汉早期到东汉晚期。

  其中两座墓使用了两个或三个不同年号的纪年砖,这些年号之间的跨度有7年时间。陈斌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墓主财力有限,只能通过多年积累分批购买;二是说明南平故城东汉晚期居民仍遵循“事死如事生”的埋葬习俗,会用较长时间来准备墓地的修造。

  这些纪年砖室墓的发现,不仅为五里坪古墓群分期断代提供了直接证据,对于湘南地区乃至岭南地区东汉墓葬的分期研究也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