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985高校在湘增加招生计划

  湖大、中南大学理工类较去年分别增加了67人、57人 一批新院校首次登陆湖南招生

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厦门医学院等院校首次登陆湖南招生。记者 田超 摄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厦门医学院等院校首次登陆湖南招生。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 备受高考考生关注的各高校招生计划终于公布了。今天,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7年《高校招生计划》和《高考志愿指导》,据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985高校,今年在湖南的本科一批招生计划较上年均有所增加;特别是本土的两所985高校——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在湘招生计划有大幅增加。

  湖大、中南大学在湘招生计划增加

  据统计,北京大学文史类专业计划在湘招收本科一批学生19人、理工类招17人,较往年各增加1人。清华大学文史类专业计划在湘招收本科一批学生2人、理工类招43人;其中理工类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增加4人。

  湖南大学文史类专业计划在湘招收本科一批学生42人,和去年招生人数持平;理工类招464人,较去年增加了67人;贫困专项计划理工类招21人;另有提前批次等计划。

  中南大学文史类专业计划在湘招收本科一批学生27人,在去年16人的基础上增加了11人;理工类招524人,比去年477人增加了47人;贫困专项计划文史类招4人、理工类招29人;另有提前批次等计划。今年,中南大学还将继续在湖南试点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性质为国家任务计划。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除了要了解心仪院校的招生计划外,还要搜集院校资料,研究院校招生章程;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同时,要详细了解院校有关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的规定及本人体检结果,避开限报的学校、专业。

  一批新院校首次在湘招生

  记者发现,今年还有一大批新院校首次登陆湖南招生,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同时,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计划2015年在湖南首次招生,2016年中断一年后,2017年又开始恢复招生。对此,欧阳文邦认为,新院校第一年在湖南招生其投档线预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考生在关注新院校的时候,也要在志愿填报时做好保底工作,确保志愿安全。

  今年,“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调整到与本科一批“非定向”平行志愿院校同时进行。欧阳文邦特别提醒各位考生,以往“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时单设批次,今年该批次和本科一批“非定向”合并在一个批次。这就意味着填报本科一批院校的同学,在面对同一所学校时会有不同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省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的院校有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八所学校。

  ■记者 黄京 贺卫玲

  军校连线

  填报军队院校招生专业须看清体检要求

  还有一个变化是,军队院校招生专业分为“指挥类”和“非指挥类”两大类,根据今年招生专业的体检合格要求,“指挥类”专业细分为“指挥专业合格”类、“特种作战专业合格”类、“指挥、测绘专业均合格”类、“指挥、空降专业均合格”类、“指挥、雷达专业均合格”类、“指挥、潜水专业均合格”类、“指挥、潜艇专业均合格”类、“指挥、水面舰艇专业均合格”类、“指挥、特种作战专业均合格”类、“指挥、油料专业均合格”类和“指挥、装甲专业均合格”类共 11 个专业类。“非指挥类”专业细分为“测绘专业合格”类、“医疗专业合格”类、“装甲专业合格”类和“其他专业合格”类共4个专业类。

  欧阳文邦建议,考生在填报时务必要对照院校招生计划的安排,选择好自己体检所能达到的类别填报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