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学周边现“恶搞证”,堪忧)

  本报6月20日讯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玩具,以前是沙包、皮绳,如今玩具之繁多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日前,有长沙家长反映,一种“恶搞证件” 在某些小学悄然流行,受到小学生追捧。其中,很多“恶搞证件”内容非常低俗,让他们担忧不已。

  20日中午,记者来到芙蓉区东郡小学,在学校旁边一家名为“新蕾文化”的商店里,有数十种“恶搞证”醒目地摆放在门前。记者看到,这种“恶搞证”外形酷似正规证件的“缩小版”,但名字五花八门,诸如“同居证”、“流氓证”、“卖身证”、“处男证”、“恐怖分子证”等。

  店家介绍,类似证件挺受孩子们欢迎,尤其是男孩子,“用来捉弄同学。”正值小学中午放学,一旁的孩子家长则表示,这些小东西,孩子只要喜欢,尽量给他们买。另外一位学生家长则气愤地说,这种东西怎么能出现在学校周边,“孩子才几岁,对很多东西都不太明白,也分辨不出好坏,而这些证件上的内容显然会带来不良影响。”

  东郡小学一位老师表示,不知道校园周边有卖这种证件,但学校禁止孩子将这类东西带入校内,一旦发现学校里出现这种恶搞证件,他们也会收缴。其实,这些东西老师们也很伤脑筋,毕竟买“证”属于学生的校外行为,很难监管。

  “这是小学生价值观混乱的一个表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惜冰告诉记者,对小学生来说,证件体现一种“仪式感”,它作为一个消极、负面仪式,给小孩子心理暗示,接收了这个证在形式上让他们有了一个自我认同感,在今后的行为中,潜意识会产生扭曲,导致价值观混乱,这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实习生 邓欣宜 记者 李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