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省人民医院

  听说生石灰可以做药引子,奶奶从邻居家拿了一些回家,却被孙女弄进眼睛里,导致双眼严重烧伤。

  3岁的小花(化名)是贵州铜仁人,父母外出打工由奶奶照顾。5月8日,奶奶从邻居家拿了些石灰回家放在桌上准备当药引子,小花趴在桌上玩耍时将石灰弄到眼睛里,导致双眼烧伤。听到孙女的哭喊声,奶奶赶紧抱着她到水龙头下冲洗眼睛,随即送到县医院。治疗两天后,小花的双眼仍睁不开,而且疼痛难忍。家人多方打听后于5月10日从贵州赶到长沙,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眼科就诊。

  贺贵云主任医师和董小芳副主任医师查看后发现,孩子双眼角膜、结膜、眼睑化学碱烧伤诊断明确,左眼球留下一处烧伤形成的白色斑块。经过几天的角膜修复、抗炎等对症治疗后,小花终于可以睁眼,疼痛、红肿也逐渐消退,但对其今后的视力还是会有影响。

  “一旦发生碱性烧伤,应该争分夺秒用清水进行冲洗,然后尽快送医治疗”,贺贵云表示,碱性烧伤对眼部组织的破坏是持续性的,还可因角膜穿孔或其他并发症导致失明,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和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叮嘱孩子远离石灰这类危险物品。(梁辉 李时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