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年求解一方程,你愿意吗 湖大一博士生执著科研,获两项发明专利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李妍蓉 记者 徐媛)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罗勇强揪着一个数学方程,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去攻克,被称为博士生中的一股“清流”。 昨日,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罗勇强以此数学方程为基础,已获两项发明专利,在SCI一区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五篇文章。

  2013年,罗勇强考上湖大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受导师张泠教授研究方向的影响,他对半导体辐射制冷系统产生了极大兴趣。“辐射制冷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制冷模式,其原理就是依靠高温冷水作为冷媒进行制冷,降低辐射板的温度,再通过辐射板以辐射方式调节室内温度。”罗勇强说,相比于目前普遍使用的空调,辐射制冷系统末端没有风机强吹风,室内温度分布均匀,安静无噪声且不占用空间。

  即便优点多多,辐射供冷系统在我国却“热”不起来。除了较高的造价投资问题,辐射制冷系统以水作为冷媒,控制温度成为一个难题。为此,罗勇强及其导师发明了一种以半导体芯片为传导媒介,用光伏电池低压直流电驱动制冷或制热的辐射系统。“问题跟着来了,动态变化的太阳能与半导体辐射板非均匀温度场变化的关联是什么?有没有数学模型可以描述这一过程?”他冥思苦想而无解。

  “这个问题太复杂了,你可千万别进了‘死胡同’。”身旁反对的声音越多,罗勇强越执著。他在查阅一篇地源热泵的文献中,无意中看到一个数学方程,他跑到实验室开始计算,虽然无功而返,他却兴奋无比。“起码找到了可行的数学方程。”罗勇强开始推演计算,写完一本又一本笔记,经历了无数个与数据为伴的日日夜夜后,终于解开了这个数学方程。他在《Applied Energy》(SCI一区)刊物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一种热电辐射吊顶系统的表面温度场的模型》。此时距离他着手研究这个问题,已过去整整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