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掀起“最严”问责风暴 一批环保扶贫领域干部被棒喝

  被媒体号称“史上最严”的问责风暴正在掀起。

  1

  一批环保官员被查

  湖南掀起最严环保问责风暴

  自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以每日一报的形式,已向省本级及各市州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2000余件。

  督察组的把脉、会诊,对我省环保工作抓实落细是一件好事。这些年,我们抓生态的会没少开,抓环保的话也没少讲,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说到底,就是有些地方的干部工作经不起检验,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

  督察组的一剂猛药,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打醒了一批还在装睡敷衍、回避矛盾的“糊涂官”。

——华容县环保局副局长夏惠琼、行政审批办主任张威龙,因环保审批把关不严,被立案审查;——华容县环保局副局长夏惠琼、行政审批办主任张威龙,因环保审批把关不严,被立案审查;

  ——湘阴县环保局文星环境监察中队队长钟丝,对群众投诉举报环保问题未正确履责,被立案审查;

  ——宜章县环保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小武,县畜牧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付茂发等7人,因宜章鼎农牧业有限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污染环境问题工作失职,被立案审查;

  ……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力度空前,严肃问责也丝毫不懈怠。从目前全省各市州通报的数据来看:

  衡阳:严查环保领域“为官不为” ,4月底至5月9日,已问责10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8人;

  娄底:移送行政拘留8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6人,约谈10人,问责29人。

  湘潭:针对突出环境问题立案24件,对49名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

  郴州:192家企业被整改查处,5人被行政拘留,约谈问责干部105人。

  株洲:针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对7个单位和38名干部予以问责,其中对8名党员干部立案调查。

  青山绿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就是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环境治理带来的从天到地、从水到气的变化,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可就是有这样一批人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对百姓的呼声视而不见,对一些稍难处理的问题避重就轻,对某些审批不合格的企业又大开绿灯。这样的人如果组织上不及时棒喝,他还会“装睡”多久?这板子,打得不冤!

  2

  多地制定最严问责办法

  剑指扶贫领域“糊涂官”

  无论是环保督察也好,脱贫攻坚也罢,如果作风不扎实,很多工作都会出问题。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倒逼责任落实最有效的办法,也少不了这两个字:问责。

  本周,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作客”三湘风纪,谈到深入整治扶贫领域的“微腐败”,也必须执起问责之鞭。为此,古丈县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因工作失误、履职失责的12种情形进行严格问责追责。

  事实上,全省各地也早已行动——

湘西:问责处理45人湘西:问责处理45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永顺县分公司原经理张敬锋,作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因被州纪委暗访发现,该公司驻永茂镇卓福村扶贫工作队存在履行精准帮扶责任不力等问题,被免去经理职务。这是湘西州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问责,护航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的一个镜头。在这项为期两个月集中整改工作中,问责处理45人。

  衡阳:36种情形将被追责

  衡阳市出台《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明确对7大类36种具体情形予以问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脱贫攻坚底数不清、措施不明;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不到位;不履行帮扶责任,帮扶工作开展不到位、不得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任务指标考核未达标;不落实一岗双责,本地区本单位扶贫工作违纪违规行为突出,扶贫领域发生严重腐败问题。

  醴陵:出台“史上最严”问责机制

  醴陵市纪委出台被视为“史上最严”问责机制的 “六个严禁”脱贫攻坚工作纪律:严禁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时,搞变通、打折扣或弄虚作假;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贪污、拖欠、冒领、抵扣扶贫物资和专项资金;严禁搞本位主义,不服从扶贫项目资金的调度和整合;严禁在扶贫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等环节中滥用职权、优亲厚友,违反招投标程序和规定;严禁违反规定条件和程序确定脱贫对象,或在工作中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作决策、定项目;严禁结对帮扶责任人在帮扶过程接受吃请和土特产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扶贫开发领域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贫苦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尤其让人痛恨!如果对这些地方的不正之风不抓不管、失职失责,腐败极易滋长蔓延,微腐败也能酿成大祸害。

  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也要严肃问责。问责的板子噼里啪啦打下去,再怎么顽固的装睡病,也该从梦中惊醒了吧。

  3

  省纪委出台最严“铁十条”

  严防“灯下黑”

  对少数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对纪检干部而言,也同样“有权不可任性”。

  本周,湖南省纪委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严管自己人,对涉案的人、款、物、问题线索、执纪信息等都有明确要求。比如,不准打听、泄露、传播尚未公开的监督执纪信息;不准私自接触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以及为其出谋划策对抗组织审查;不准越权干预有关单位执纪执法;等等。

  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执纪禁忌历来是严格禁止的,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695人,目前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8人。

  此次出台最严“铁十条”再念“紧箍咒”,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要求的再升级。让广大纪检干部意识到,到纪委工作不是进了“保险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护短不遮丑。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同时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湘纪周评(13)

  生态、政治都要绿水青山

  无论是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还是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看起来是由于一些人的不作为或乱作为,根子还是在管理者身上。有责不担,正气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这些现象的发生,主要原因就是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落空。

  破除这一问题,就是要通过问责,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问责机制的建立,为解决这类问题找到了一把钥匙。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事实证明,只有让问责成为悬在履责者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让一些党员干部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思想,真正把“两个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叫板,发挥好问责应有的震慑效应,不仅要打造湖南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也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