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线新闻网

  原标题:好消息!湘潭出台新政策,这部分人有钱领,最高10000元 

  灶台太高,农村老人做饭炒菜够不着,腰酸背疼;洗浴设施缺乏,上厕所还得去户外;城区老人家庭热水器严重老化,燃气灶存在安全隐患……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生活中的这些细节经常困扰着城乡老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为解决这些问题,湘潭将在雨湖区、湘潭县开展试点,由政府出钱资助每户困难老人家庭5000-10000元,为他们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帮助其防范生活风险,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适老化”改造包括三个方面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湘潭市正在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适老化”改造是创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重点内容,为不断增强居家老人养老服务获得感,帮助困难老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湘潭市决定开展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无障碍改造。包括为老人平整易绊脚的地面;铺设防滑地砖;扩大居室门框。在城镇,由于受房屋结构限制,将重点为困难老人改(新)建低位灶台、加装洗浴设备等,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住房”标准改建室内设施;住一楼的还将为其出入家庭创造无障碍通道和环境。在农村,由于普遍缺乏洗浴设施,导致洗浴困难,将根据老人失能程度,重点为困难老人改(新)建洗浴、入厕一体的卫生间,安装热水器或其他洗浴设施;改(加)装用水设施,以方便老人生活用水;对房屋前后通道进行无障碍化处理,方便老人进出等。

  第二类是安全性改造。主要包括为困难老人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并配置安全插座;更换室内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煤气管和软管,更换损坏的门窗,更换破碎窗玻璃,更换严重老化的热水器、煤气灶等设备。

  第三类是整洁性改造。主要包括更换旧式水龙头;更换老旧灯泡,安装节能灯;粉刷居室屋顶及室内墙面;油漆门窗;做简易而又实用的储物柜。

  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考虑老人居住地的实际情况和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改造。如老人身体状况不适应迁出改造的,将以安装扶手、更换老化管道、平整易绊脚的地面为主。在改造过程中,将结合老人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心理特点等设计方案。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首批在雨湖区、湘潭县选择150户进行改造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湘潭第一次开展“适老化”改造,为确保项目集中有效,将先在雨湖区、湘潭县两个区县开展试点,雨湖区改造100户;湘潭县改造50户,集中在2个乡镇进行试点。根据每户困难老人家庭的实际需求,由民政部门资助每户5000-10000元的改造经费。

  “适老化”改造的受助老人和改造的住房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一是居住在湘潭县、雨湖区、且具备所辖区户籍的,年满65周岁以上的城乡低保、特困老人,没有或缺少其他家庭成员的经济支持,其中优先照顾困难孤老对象。已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不再纳入此次“适老化”改造范畴。

  二是改造的房屋以居住条件恶劣、年久欠修的老式住房为主,受助的老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

  三是接受“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如需老人迁出改造的,应有自行在他处临时过渡1-2个月的条件和能力。孤老由街道负责在邻近的养老机构过渡。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困难老人只需持有效证件向村、社区申请即可

  湘潭市民政局透露,“适老化”项目由市民政局牵头,区、县民政局具体实施,区县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第三方组织——技术支持单位,由其开展入户调查、制定改造方案、项目评估监理等工作。

  分工明确:

  市民政局:

  负责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落实项目经费;

  对项目的进度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对改造项目进行验收抽查。

  区、县民政局:

  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制定本辖区的具体实施方案;

  做好受助老人的申报、审定和公示;

  选定第三方组织——技术支持单位,确定施工单位;

  负责项目改造方案审定、资金拨付、监管、验收审定等工作。

  申请流程:

  1、困难老人只需持个人身份证、户口本、低保证或特困人员供养证等有效证件,到村、社区进行申请;

  2、村、社区审查后,将符合条件的人员上报至乡镇、街道;

  3、乡镇、街道初审后,在村、社区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区县民政局审定;

  4、区县民政局将所有纳入改造的名单汇总后报市民政局审定,再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