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到手的工资比合同上的少?为什么调薪总是轮不到自己?即便调了,为什么也只有区区的几十元?为什么工资总比平均工资要低?

  工资这个备受关注的词,让很多人感到困惑。

  今天,工人君将为你解读,与工资有关的6大困惑。

  1、为什么到手工资总比合同上的少?

  许多企业强调,目前吸引和激励人才主要还是依靠提高工资待遇。在求职时,职场人最关心的也就是待遇问题,能拿到多少钱关系着最终的职业选择。

  但工作后,职场人就会发现,自己实际到手的收入可能会比合同上约定的要少一些。为什么会这样?说好的高薪呢?

  值得注意的是,招聘启事和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通常是“税前工资”。但是,实际发到员工工资卡里的,是“税后工资”。

  税后工资=税前工资-个人所得税-五险一金。

  所以员工实际到手的工资比合同里的工资少是非常正常的。

2

  2、为什么每次加薪,只那么几十元?

  在实际操作中,员工的到手工资往往包含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奖金等多种类型。

  如果,员工与公司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仅为基本工资,而拿到手时的工资还包括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等的话,就会出现加薪只是在基本工资的基数上上调,最终的加薪会比较少。

  因此,员工在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最好标注清楚工资的类型。

  此外,企业依据效益水平、劳动力供求状况、员工能力贡献等自主决定工资。加薪是企业以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为依据,综合考虑下提升员工工资水平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因此,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合理调整员工工资。

  3、为什么我的工资总比平均数据低?

  每当相关部门发布平均工资的主要数据,不少网友就会戏称“拖了大家后腿”,觉得自己的工资是被增长了。那么,为什么工资比统计数据要低呢?

  平均工资是指税前工资。实际上,各行业、各地区工资有差距,每个人对平均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但是,“平均工资”是个关键数据,它是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险征缴基数、计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等的重要依据,将影响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影响公积金缴费基数上限、影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影响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等。

  据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专科应届生起薪2800元,本科应届生起薪4300元,硕士研究生起薪5900元,博士研究生起薪7900元。你的工资“达标”了吗?

4

  4、为什么到7月,到手收入会变少?

  一到7月,就会有员工发现,到手工资比上个月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这是因为,7月是缴费基数调整的月份。

  个人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是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来确定的,所以当职工上年度的工资有增长的话,今年的社保及公积金缴费基数就会有增长,因此按规定扣缴的个人缴纳社会和公积金部分就会有增长。

  所以有职工会发现,实发工资有所减少,而减少的部分已进入了个人养老、医疗保险及公积金的个人账户中。

  因此,会在7月调整缴费基数的员工,会发现自己到手的工资会比上一个月要少。

  5、节假日加班收入是日工资的3倍还是4倍?

  根据规定,法定节日的加班费是3倍工资,大多人都认为当天的收入所得,就是原来日工资的3倍,也有报道称,这是错误理解,应该是原来工资以外的3倍工资,所以应该是4倍工资?那么,哪个理解正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在这一条款中,明确了加班工资支付是针对“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而法定休假日是不计入工作时间计算的,是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的,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工作时间必然是高于正常工作时间。

  因此如果单位安排职工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话,应该是在原工资基础上另外增加300%。

  6、公司能扣我的工资吗?

  在一些情况下,公司是能够扣员工工资的。

  例如,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

  当然,还有一些情况下,公司不能随意扣除员工工资,例如基本工资不能单方面随意更改、加班工资不能随意降低、不能随意降低劳动合同中已约定的工资、试用期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

  因此,当得知自己工资被扣除时,还需要仔细核对是不是可以扣除的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