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狂瘦90公斤,他经历了什么

  体重曾达173公斤,去年因肥胖引发心肺功能衰竭专家:重度肥胖者需手术瘦身

5月11日,瘦了90公斤的曾先生再穿上手术前的病号服,已经有大半的“空余”。5月11日,瘦了90公斤的曾先生再穿上手术前的病号服,已经有大半的“空余”。

  本报5月11日讯 身高1米7,体重173公斤,腰围1米6,34岁的曾先生是一名“重量级人物”。肥胖给他带来诸多不便,弯腰捡个东西都会累出一身汗。今天,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经过减重手术,一年来他瘦了90公斤,感觉自己获得了重生。

  一年瘦90公斤,他是怎么做到的?今天是世界肥胖日,曾先生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瘦身历程。

  胖至173公斤,

  上厕所都困难

  曾先生是益阳人,身高1米7的他曾经也有着标准的身材。“以前基本维持在80公斤左右。”他告诉记者,2004年起他发现自己胖到了100公斤,2006年结婚后更是猛涨,一年涨了七八十斤。“当时已经意识到要减肥,但总是控制不住,为了体重的事经常和老婆发生争吵。后来,体重甚至达到了173公斤。”

  “走路很慢,每次走50米就要休息几分钟。上厕所都困难。”回忆起自己的肥胖历史,曾先生仍有些后怕,“食量更是惊人,一顿饭可以吃四五碗米饭, 吃面可以吃1斤半,而且还吃不饱,吃完立马就饿了。”

  曾先生原本做木工,由于体重的原因工作都没法正常做了,只能辞职在家,家人不断督促他减肥。“针灸、减肥药、运动都试过,开始有效果,但很快会反弹。”曾先生说,因为胖,他买衣服也只能到外贸店去找。

  大病一场后决定减肥,

  一年瘦了90公斤

  去年上半年,因为肥胖引起了心肺功能衰竭、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曾先生被家人送至医院治疗,在抢救室抢救了20个小时。

  2016年5月17日,曾先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了减重手术,术后他每天都能感受到身体的变化,一个多月就瘦了三十几斤,如今做完手术已经一年了,他的体重由173公斤减到83公斤,肥胖合并症没再患过,也能重新工作了。

  “感觉自己都能飞起来了。”曾先生说,减肥成功之后,他感觉整个人都变了,不管是精神面貌还是其他方面。前天他到医院检查,不用再服用药物,因为肥胖引起的并发症都已正常。

  ■记者李琪

  通讯员魏惊宇王建新

  专家

  重度肥胖者很难通过节食和运动减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微创科主任张文兴解释,对于重度肥胖者来说,节食和运动基本上都是无效的,这跟人体的调定点有一定关系。调定点本身看不见摸不着,很大程度上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靠人体自身的代谢来控制。有研究发现,当肥胖患者的调定点在40左右时,节食或运动过后若不能坚持不懈,很容易复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微创外科中心刘威教授也表示,对于轻中度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是最佳减肥策略;对于重度肥胖人士(BMI指数大于32.5,或BMI指数大于27.5但是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者)来说,减重手术是使重度肥胖病人获得长期且稳定减重效果的唯一手段。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患者并不适合减重手术,如由于某种遗传基因疾病、内分泌疾病导致的肥胖,以及由于某些药物的使用而继发的肥胖;此外,女性患者计划在两年内怀孕者,还有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耐受手术能力差者也不适合接受减重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