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5日讯 据三湘都市报消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倪颖慧) 读高二就保送清华,高三又收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学霸的人生总是让人膜拜,高考还没开始,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的高三学生毛啸,就得到了两所国内外名校的垂青。他有啥制胜法宝?听听三湘君和学霸小哥的对话。

  小学就和爸爸玩计算机“暗战”

  “我出生的时候是冬天,北风呼啸,爷爷就给我取名毛啸。”人如其名,在信息学的竞赛场上,他也是一路呼啸,凭实力碾压对手。

  读高二的时候,毛啸就参加了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的资格。

  在今年5月7日举行的第29届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国队选拔赛暨精英赛上,毛啸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代表队,将于7月代表中国参加在伊朗举行的国际奥赛。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毛啸就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那时候的他喜欢玩单机游戏,作为计算机工程师的爸爸看到儿子迷恋游戏,就设置了一道程序,把游戏都给锁了。不过,脑袋灵光的毛啸自己琢磨了几次就把爸爸的程序给破解了。父子俩暗中较劲一年,最后爸爸看他也没影响学习,就不再干涉了。

  “信息学是一门很有魅力的学科,你的思路是可以天马行空的,不管过程怎么样,只要最后的数据是对的,你就赢了。”毛啸说,信息学培养的不仅是思维能力,还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做那种走路撞电线杆的人

  虽然人生看上去就是“一路开挂”,但毛啸也曾迷茫困顿过,并且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

  原来,读初一、初二的时候,毛啸每天都是疯狂的看书、编程,两耳不闻窗外事,同龄人喜欢什么歌什么电影喜欢玩什么,他一概不知,也没有什么真心朋友。“有一天,我突然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有啥意义?”毛啸说,上初三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和同学、和社会脱节了,慢慢的开始融入同龄人的生活,平时也和同学聊聊天、打打羽毛球、开开玩笑,不仅性情变得阳光起来,还交到了几个好朋友。

  “我觉得人是应该学会享受生活、感受美好的。”毛啸说,他只有坐在电脑前,才会思考专业问题,其他时间该干嘛就干嘛。“很多人都很崇拜数学家陈景润,但是我却不认同他的生活方式,他是那种走在路上会因为思考问题撞上电线杆的人。”毛啸说,走路就好好走路、逛公园就好好欣赏美景,没必要把自己的生活搞得这么苦。

  父母买了一架钢琴,不学就不学吧

  信息学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选手的水平,考麻省理工托福一次就过、SAT物理和数学都是满分,在学习上,除了天赋和记忆力,毛啸有啥秘籍可以和大家共享?

  “我觉得只要你是有计划有目标的,并且根据计划一步一步完成,学习就没有那么难。”毛啸分享了一次上课外英语辅导班的经历,老师要同学们记三千个单词,很多同学为了应付考试而去记,结果不但记不住,还产生了厌烦情绪。

  他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分步骤记完四本单词书,一共是2万多个。

  “我并非为了考试而去做这个事情,当我把其他同学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我会有一种优越感和成就感,学习也更有动力。”毛啸说,如果被逼着去做一件事情,是不会成功的。

  在学习和生活上,毛啸的父母也给予了他充分的自主权。“小学的时候,父母送我学了钢琴、画画、围棋等培训班,家里还花重金买了一架钢琴,但是我都没啥兴趣,父母也不强迫我必须去学。”毛啸说,他觉得自己的父母是特别开明的父母,现在家里那架钢琴已经蒙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了。

  对于读清华还是选麻省,毛啸表示自己还没有想好。但他可以肯定的是,自己以后肯定会做一个认真工作、享受生活的人,如果计算机不是他的终身主业,那就让它成为一个终身副业,因为那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

  (作者: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倪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