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龙塘村霸气标语之一。汨罗市龙塘村霸气标语之一。
汨罗市龙塘村一角汨罗市龙塘村一角

  红网汨罗市分站3月12日讯(分站记者胥扬 朱也)“女人的素质决定男人的前途”“女人的修为决定家族的未来”。近日,这两句霸气的标语在湖南汨罗人的朋友圈迅速走红,并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标语凸显了女性对家庭、家族兴旺的至关重要性;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将责任全部推给女性,让女性为男人命运前途及家族未来背锅。双方各执一词,从家庭分工讨论到社会发展,掀起了不少热潮。

  那么,霸气标语来源何处?为何而来?3月11日,记者来到汨罗镇龙塘村,探访霸气标语背后的故事。

  为将老话变新语,村支书想了七八天

  仁、义、礼、智、信、孝,《弟子规》、山水画……步入龙塘村,便仿佛走进传统文化的课堂,行走屋舍巷道间,随处可见的白墙上绘着美丽乡村画卷。细细寻找下,记者找到了这两句霸气标语,一打听,村支部书记何永胜正是标语的创造者。

  何永胜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准备做文化墙,宣传传统文化和核心主义价值观。作为一个在外闯荡多载、在村里主持工作多年的中年人,他见过很多家庭的悲欢离合,脑海中闪过一句老话——“讨错一台亲,出坏三代人”,很想写在墙上。他认为这句话是老祖宗的真知灼见,值得宣传。

  理儿虽正,话却太直白。有人提意见,这个不妥。这让何永胜犯了难,要将老话变新语,既要将理说透,又要直白简单,让人一看就了解女性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何永胜回家想了七八天,反复斟酌,于是,霸气标语出炉了:女人的素质决定男人的前途,女人的修为决定家族的未来。两句标语分布在临近龙塘水库的巷子里,沿着村里大道行走,便能看见。

  推动摇篮的手,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最近,去龙塘村春游的人不少,这两句标语便在朋友圈里引发了热议。有人拍手叫好,称之为妙;但也有网友认为,男人的命运前途固然与母亲言传身教、妻子理解支持有关,但关键在于自身勤奋与否、情商高低,家族命运则与良好的家风家训有关,用“决定”二字太绝对。

  何永胜就此解释了自己的想法。“女性在家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们村,女性的地位一直很高。男人在外强势,回家还是要听堂客的。”何永胜谈起村里传统,笑了起来,“这是好事。”

  “现在村里环境搞得好,多亏了村里妇女。”何永胜说,去年,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去宁乡学习,村里愿意去的都去,40多个人里有10多位女性。回来后,妇女代表们在引导群众思想、筹措资金、搞好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这是何永胜的工作心得,一次上门不成,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人心都是肉长的,去的多了,群众自然就接受了。”现在,村里专门有了一个文明劝导员小组,9人小组由5个德高望重的老人和4个妇女代表组成,专门宣传文明习俗、思想引导。“有时候,男的讲不通道理、做不通工作,小组成员跟他家里的女人讲一下,事情就成了。”现在村里鞭炮禁了,拱门禁了,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也深入人心。

  这两年,龙塘村村民自主投资500万元,打造美丽村庄。走进龙塘,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这一切,与撑起半边天的女性息息相关。正可谓,推动摇篮的手,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