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冯 刚)家住岳阳市省建三公司的周湘宏先生是一名资深的钓鱼爱好者,3月11日下午,周先生邀约了5名同伴一起前往岳阳云溪水库钓鱼,发现在同一区域钓鱼的市民钓上了一条重约十斤的大“怪鱼”,经周先生仔细辨认,发现这条怪鱼竟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娃娃鱼,周先生一行六人当即凑钱将娃娃鱼买下并准备放生,12日中午,在大家的细致磋商后,决定将鱼放回原水库,并约好当地相关部门明天一起正式放生。

  “昨天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在水库钓鱼的时候,旁边另一位钓鱼的市民钓上了一条怪鱼,这位市民当时不认识是什么品种,便问周围的垂钓者,我近前一看,很快就认出是娃娃鱼;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条娃娃鱼身体呈泥黄色,和家养的皮肤泛黑色的娃娃鱼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属于典型的野生娃娃鱼。”周先生介绍说。

  为了保护这条娃娃鱼,周先生立刻和钓到娃娃鱼的市民进行了沟通,经一番解释,对方同意以三千元的价格将鱼转卖给周先生。因为今天只是钓鱼休闲,大家身上都没带多少现金,周先生一行六个人便这个一千,那个几百的凑足了三千元将鱼买下,随后便带着娃娃鱼回到了周先生家里,再一起商量到底把鱼放生到哪里。今天中午,周先生一行经商讨后打算将娃娃鱼放回原处,他们认为,将鱼放回原水库会更好,因为,云溪水库水质非常好,更适合野生娃娃鱼的生长,所以,他们排除了原本的“洞庭湖放生”计划;此前,他们考虑将鱼放生洞庭湖的原因,是担心这条娃娃鱼会在水库再次受到伤害,而现在,周先生与当地林业部门以及相关执法部门取得了联系,希望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以正确的方式放生娃娃鱼,以期真正达到保护娃娃鱼的目的;同时,他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守护好同在地球上生存的这些人类的朋友。

  “我联系了当地的林业部门,约好明天一起来放生。”站在雨中水库边的周先生激动地说道。他告诉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天中午,他从家里赶到云溪水库准备直接放生,但考虑到自己没有足够的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所以就跟当地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单位进行了电话沟通,最后约好明天一起将娃娃鱼放生。

  据悉,娃娃鱼学名为“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其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给它取了个十分形象的名字叫“娃娃鱼”。娃娃鱼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因其身有山椒味道,所以,大鲵又俗称“大山椒鱼”。周先生根据其生活特性分析,此次出现在云溪水库的这条娃娃鱼,很可能是从水库边的山上随山泉流入水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