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微政务特派记者 方兴 文聪玲

  “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这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数据。

  毫无疑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湖南智造”的机会在哪?“智造”企业未来该如何发展壮大?且看湖南的代表委员怎么说!

  通过互联网+,实现“制造”转向“智造”

张大方张大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湖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这几年湖南在互联网产业方面发展很快,很好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支撑了湖南经济的发展。

  我注意到目前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动向,前几年,大家都在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投资,大多是第三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而近一两年来,互联网开始将目光投向制造业和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比如,在农业中的农产品溯源应用,在教育领域偏远地区通过互联网让更多孩子得到优质教育资源;比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这样的机械工业,客户遍布全世界,管理这些产品同样也是靠互联网……这些变化说明,互联网对于第一、第二产业正在逐渐渗透。同时,它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也从比较浅层面的信息传递,逐渐向销售、运营、制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扩展。通过互联网+,传统制造业正在逐步向“智造”转变。

  因此,我认为接下来应该特别关注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研究怎么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带动我们传统产业的发展。

  建好创新平台,造就一流科技项目

赖明勇赖明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厅厅长)

  湖南在科技领域有它的独特优势。比如说袁隆平院士研发的杂交水稻,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还有国防科大的超级计算机,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计算机。同时,湖南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的指标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很有影响地位。

  我们要利用长株潭城市群开展“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在这方面,湖南还存在投入不足、平台不优的问题。我们进入“国家队”的平台还要加强,要积极建设国家实验室。

  以加强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为例,湖南将全面推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重点打造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推动高新区提质升级,加快培育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湖南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多层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湖南有轨道交通、医药、环保、信息等优势科技产业,要把它们的影响和价值发挥到更大。这些科技创新平台的扩大,又会进一步壮大湖南的人才规模。一流的领军人才,一流的团队,才会造就一流的科技项目。

  “保护”与“扶持”这两手要做好

刘正军刘正军

  (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国际化和现代化过程中,肯定会涌现出一批大的骨干“智造型”企业,这是规律。国家已经明确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我们迫切需要一些真正的“智造”企业。

  政府要减少管制,这是一个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关系,政府的这只手要给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政府还可以采取一些扶持政策,比如低息资金的扶持政策。这样两者相结合,对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和帮助。

  请注意,过度保护某些企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将导致被保护企业、被保护行业的缓慢发展,这一点要看清、看得远。所以,湖南智造要走得更快更远,要放手让所有的企业来参与竞争。竞争是技术发展的推手。

  政府要扶持企业建设大型科研实验室。创新能力决定产业的发展走势,只有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这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进行科研试验,鼓励科技创新。

  当然,政府要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省内重点企业“走出去”布局,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大事,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加完善技术,拓展海外市场。有技术,如果不走向海外,就凸显不了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