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上,大家关心的长途漫游费、“海淘”与国货两个热点问题,部长都回应了,并透露了好消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人民网记者 郝勇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人民网记者 郝勇摄

  谈长途漫游费

  力争提前完成取消长途漫游费

  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消,能不能提前?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讨论的时候,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这几天也在加紧跟三家电信企业做工作。我在这儿表个态,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现在三家企业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这项工作还是一个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谈“海淘”与国货

  国货当自强,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

  我们今年要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个性、绿色、时尚精品。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层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有满足基本需求的消费,也有崇尚品牌、崇尚价值,甚至要面子方面的消费需求。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我想说一句话,就是国货当自强。这反映出我们在供给端还是发生了问题,虽然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对中高端的需求还不能满足。

  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特别是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费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增加品牌产品的出口,而不是无品牌产品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