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最近五年,长沙马女士总觉得浑身不适,头疼头昏,脖子后背发沉、发紧、有重压感,经过彭红莉教授经过细心的询问病史,诊断马女士患上了“躯体形式障碍”。

  来源: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原标题:长沙内向媳妇一味顺从强势婆婆,竟患上“躯体形式障碍”!

  最近五年,长沙马女士总觉得浑身不适,头疼头昏,脖子后背发沉、发紧、有重压感,胃胀、总觉得食管有烧灼感,胃内有气往上顶、打嗝,入睡困难,恶梦多,浑身疲乏无力、无食欲、没饥饿感。

  家人带着她做了头部核磁、颈椎B超、胃镜等各种检查,结果都很正常。

  看着马女士总是抱着头喊疼、整天唉声叹气,家人慕名带她挂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症科彭红莉教授的号。

  彭红莉教授经过细心的询问病史,诊断马女士患上了“躯体形式障碍”。

  什么是“躯体形式障碍” ?

  彭红莉教授解释,就是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精神障碍。各种医学检查都不能证实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常常是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焦虑和抑郁情绪表现在身体上,造成身体不适。

  原来,马女士个性内向,常年与婆婆住在一块,婆婆个性非常强势,又总不放心马女士做事,总是要求马女士按照她的意思办。

  马女士为了维持家庭和谐,只能忍气吞声,从不违背婆婆的意思,但内心总是充满了痛苦与愤怒,加上马女士爱面子,从不把家里的烦恼向外倾诉,久而久之,生活中的矛盾、冲突、不满都转化成了身体的症状。

  彭红莉教授以耐心、同情、接纳的态度耐心倾听了马女士的诉述,并与马女士就心理社会因素与躯体疾病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鼓励马女士把疾病看成是涉及躯体、情绪和社会方面的疾病,引导马女士说出对婆婆的看法,同时,给马女士进行抗焦虑药物治疗。

  彭红莉教授建议马女士每天花一定的时间观察自己的情绪,回忆自己一整天的心理状态,把所有产生的情绪都分析、表明出来。

  可以依次想一遍,也可以逐个写在纸上,因为解决心理问题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的情绪。发现自己因为愤怒、焦虑出现疼痛,就立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最好转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

  此外,彭红莉教授还鼓励马女士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宣泄,例如:倾诉、唱歌、运动、写日记等。

  彭红莉教授还建议马女士头疼时进行按摩,以缓解疼痛。因为肌肉放松和情绪放松是相对应的,按摩既缓解了身体的紧张疼痛,又有舒缓心理的作用。

  通过系统的抗焦虑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马女士的不适症状逐渐减轻,她说自己以后不会一味顺从婆婆,会试着更积极的与婆婆沟通,并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疏泄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