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戴眼镜的好心人扑入池塘,及时将女童救出。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湘华 摄这位戴眼镜的好心人扑入池塘,及时将女童救出。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湘华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3日讯(记者 聂映荣)因家长一时疏忽未给婴儿车放下刹车,1岁多的女童连同婴儿车沿着陡坡滑入了池塘内,女童被婴儿车扣压在水下。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旁边店内一名好心顾客听到小孩奶奶的呼救,毫不犹豫扑入池塘,20秒将其救上岸。由于施救及时,女童并无大碍。前日,开福区洪山寺附近的一个农家乐饭店旁发生这惊险一幕。

  截至本报发稿,这位救人不留名的好心人仍未找到,如果您有线索,请联系本报热线96333。

  现场 婴儿车滑下,好心人迅速扑入池塘

  “救命,救命,快来救人啊……”前日11时43分,市民陈湘华正准备进一家农家乐吃饭,她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呼救。两三米外,一辆婴儿车坠入池塘,一名50多岁的女士站在池塘边,一边呼救一边急得手脚慌乱,“她应该是小孩的奶奶,可能不会游泳,站在岸上特别着急。”

  此时,不少人正在农家乐的大厅吃饭、玩牌,孩子奶奶的呼救声被淹没在喧闹中。陈湘华刚听到呼救就连忙帮忙大喊:“快来救人,快来救人!”一个站在大厅里看别人玩牌的男顾客听到声音后,迅速跑了过来。

  “他距离门口最近,动作特别快,一边跑一边把外套甩掉,没有任何停留就扑进了池塘。”陈湘华说,婴儿车滑入池塘后,车身倒扣在水里压着女童的身体,导致女童的头部被完全淹没在水中。那名好心男顾客扑入池塘后,迅速把婴儿车拉住并翻转过来,抱着女童的身体,随后连同婴儿车一起举给岸边其他帮忙的人,女童安全上岸。

  监控 从跳水至救孩子上岸仅20秒

  “女童救上来后身体没大问题,真是亏了那个好心人救得迅速。”陈湘华说,女童刚救上来时,并没有任何动静,当时还让她心里一惊。等到大家将其抬到门口时,女童才像突然顺过气来,哇哇大哭,“要是再晚一点救上来,就麻烦了。”

  农家乐饭店的监控视频记录了整个事发过程,11时43分01秒,婴儿车滑入池塘;事发仅10秒,11时43分11秒,那名好心人跑过来扑入池塘;11时43分16秒,好心人在池塘内翻转婴儿车将女童身体抱出水面;11时43分31秒,好心人将女童举起递给岸上的人,从他跳入水中至救女童上岸,仅20秒钟。

  “那个好心人戴着眼镜,下去救人除脱了外套,其他什么都没脱,可能手机都带下去了。”饭店老板徐先生说,事后,女童家人不断向那位好心人道谢,好心人呵呵笑着说:“不用谢,不用谢!”徐先生随后将自家的衣服给他换上,他便离开回家了,“他没多说什么,也没留下名字,确实是个无名英雄。”

  “被救的女童应该就1岁半左右,后来看上去身体没什么事了。”徐先生说,被救孩子的家人将孩子带到饭店空调房里擦洗了一下,用毛巾裹着回家了。

  提醒 婴儿车停下时,务必放下刹车

  陈湘华及徐先生告诉记者,带孩子的奶奶本来是一家子来这个农家乐吃饭的,此前在附近摘了些野菜,奶奶在池塘边的水池洗野菜,坐着女童的婴儿车就停在旁边,该处地面稍微有点陡坡,离池塘仅一两米远,“家长没给婴儿车放下刹车,可能小孩子稍微动了一下,车子就顺着陡坡滑下去了。”徐先生称,接下来,他会在池塘边设置护栏及提醒标志。

  此前,国内曾发生多起因婴儿车未放下刹车引发的事故。育儿专家及民警提醒各位家长,在选购婴儿车时,一定要注意购买有符合安全标准的刹车装置的婴儿车。家长在使用过程中,尽量不要把婴儿车停放在斜坡地带,且停下时一定要放下刹车,并保证孩子不能触及释放杆。另外,孩子乘坐时,务必给其系上安全带,以免滑出婴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