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静蕾哭着读完《奶奶的星星》 愧不知老家在湖南哪里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9日讯 “奶奶讲的故事与众不同,她不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个星星。”日前徐静蕾登上央视《朗读者》舞台,朗诵了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台上的老徐一改往日优雅形象,泗涕横流、哽咽不已,全因情到深处、难以自控。9号晚老徐接受了记者社交软件采访,事后冷静下来的她说,奶奶绝对就是她的软肋。

 

采访伊始,徐静蕾便说自己坐在从上海回北京的高铁上。因为车厢里其他人都是安安静静的,就老徐一个人对着手机自言自语,连她自己都觉得氛围颇为诡异。不过她仍然十分享受这种出行方式:“高铁有信号,而且也不晚点,这点特别好。上次我去长沙,结果(飞机)晚点,前前后后六个多小时才到长沙,还不如坐高铁。我现在能不坐飞机就不坐飞机。”

徐静蕾的这一席话忽然提醒了记者,这位出生并成长于北京的才女祖籍却是湖南的,忙又问她平时回湘次数多吗?说到这个,老徐的回复倒是挺实诚的:“我回湖南的次数不是很多。我真正的老家湘……我老家到底是哪儿?湘潭还是双峰,我都没去过。我只回过长沙。”

谈奶奶:董卿一问,泪流不止

徐静蕾上《朗读者》,一开始并不打算朗读《奶奶的星星》。她的第一选择是食指的诗歌《相信未来》,但节目组给她推荐了《陌生女人的来信》和《奶奶的星星》。前者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作品,曾被老徐拍成电影,与她也算有缘。但老徐觉得电影年代久远,且小说本身文辞“好肉麻”,故而舍弃。至于后者,老徐的内心其实也是抵触的,因为这对她而言并不是励志、正能量的内容。

后来徐静蕾果然在台上失控了,现在观众所能看到的节目效果尚可,这还多亏了后期剪辑把她擤鼻涕的声音给剪掉了。“我几乎从未在台上当着观众的面哭过。”老徐说,“上台之前,董卿问我,你在什么时候想你奶奶?我当时就很难受。我并不是在读的时候才哭的。”

节目播出后反响甚佳。徐静蕾透露:“我身边有长辈去世的人,都觉得挺感动的。我爸爸表扬了我,说不错。”

谈童年:家教甚严,自信难拾

在上节目前,徐静蕾与董卿少有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但老徐却对她颇有几分亲近感。“我听说她也是从小家里对她特别严格。我看见和我一样小时候特别惨的人,都会挺有共鸣的。”

说到这段童年经历,徐静蕾一方面庆幸她受到了良好的早期教育,另一方面也感叹这种生活对她的性格产生了消极影响。“我从很小就开始写字、背诗,《古文观止》我能背二十来篇里面的文章呢!”老徐如今依然视书法为个人业余爱好,闲暇时也会提笔写几张。“但性格上,我容易紧张,从小就有一个人一直在批评、批评、批评我。我能成长为一个自信的小孩,后期也是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的。”

徐静蕾对这段幼年经历如此介怀,以至于被问到“如果”问题时她这样答道:“如果我爸爸没有那么严厉?我真的无法想象。但我心里挺愿意试试,如果我的童年自由自在、快乐无忧,那会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啊!”

 (掌上长沙 记者 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