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妇女节秒变“女神节”、“女王节”,鲜花随处见、红包满天飞,很多女员工都能放假休息半天,可是有那么一群“女强人”却不得休息片刻。经记者统计,在湖南90家上市公司中,有3位女董事长、16位女性董事会秘书。

  如果说“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是现代女性必备技能,那么“看得了报表、发得了公告、维得好关系、接得了调研……”都得是“女董”们的“看家绝活”。■记者黄利飞实习生朱时雨

  女掌门

  “亲和力”是她们的共性

  湖南目前有90家上市公司,在这个“爷们”的天下里,有3位“女强人”“突出重围”成为企业“一把手”:蓝思科技的董事长周群飞、红宇新材的董事长朱红玉、中科电气的董事长余新。她们身居高位,掌管数十亿及数百亿市值公司。

  然而,她们毕竟是女人,“女性的光辉”自是天生自带无法掩饰。

  “她很优雅,什么时候都是气定神闲、春风拂面。”中科电气某高管告诉记者,“余新不仅人长得美,性格也特别好。”

  “我们老板常常会给办公室单身的年轻人介绍相亲对象。”曾在红宇新材证券办工作了两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红玉非常关心员工生活,特别有“亲和力”。

  “没有架子、平易近人”是蓝思科技几万员工眼里的周群飞。底层出身的她,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不能让我的每个员工都满意我,因为我有我的做事方式,但是我尽可能地去满足大部分员工的正常要求,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周群飞说。

  有“富二代”也有“创一代”

  3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国以56位上榜女企业家位列第一,其中76岁的陈丽华以505亿成为最成功全球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而47岁的“IT女王”周群飞,财富达425亿,位列第二。

  周群飞“白手起家”的故事,如今在资本市场可谓是众所皆知,1970年出生的她,自23岁起进入玻璃行业后,似乎就一直在“创办”公司。对于创业奋斗历程,她“两次把房子卖掉,给员工发工资”。

  相比之下,中科电气的余新,日子就好过些。她22岁大学毕业时进入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工作,29岁时当上了办公室主任,后升任中科电磁的财务总监、董事、董事长,受益于父亲余志明曾在企业的打拼与扶持,余新接掌中科电气。

  与余新相似,朱红玉在1995年创办红宇耐磨前也在国有企业工作过。朱红玉当过办公室主任,做过财务科长,甚至兼任了娄底市工商联常委、妇委会主任。

  尽管成长轨迹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3位女董事长皆是基层摸爬滚打方至如今成就。

  女董秘

  多为70后

  最小的仅28岁

  女董事长的背后,往往有数位男高管的协助,但在湖南资本市场,“女高管”的数量也不少。据统计,90家上市公司中,掌管公司财政大权的女财务总监就有23位,而女董秘有16位。

  女董秘们以70后居多,16位女董秘中有9位是70后,60后3位,80后3位。其中最年轻的女董秘是艾华集团的艾燕,出生于1989年。

  资料显示,艾燕历任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主管,平安证券北京投行部业务经理,湖南艾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任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

  在2016年4月艾华集团原董秘朱勇辞职时,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的大女儿艾亮曾代理董秘一职,而近期接任董秘一职的艾燕是他的小女儿。艾立华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他和夫人如今都到了退休的年纪,女儿们也是“被迫”接受重任,她们的心思会更细腻更周全,能使企业更稳健地发展。

  薪资差距大

  多则465万少则12万

  “优秀的董事会秘书应该是个多面手:一要当好内当家,多维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二要当好外当家,多渠道维护好投资者关系;三要当好参谋家,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深交所推出的《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对一名优秀董秘如此定义,这足以体现董秘信息披露的工作量巨大。

  快乐购董秘身兼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她说作为董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亏得家人支持和关心,才能做好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平日陪伴孩子的时间虽然少了点,但这也能让小孩更自立自强。”

  很显然,要想成为女董秘,没有两把刷子可不成。

  记者统计发现,这16位湘股女董秘中,有超过80%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有五位是硕士研究生毕业,有人说高学历已经成为A股女董秘的标配。当然,高学历配置下的高强度工作,薪水自然也不会低。

  记者统计发现,16位女董秘中年薪最高的是方正证券的董秘熊郁柳,高达465.23万元;其他大部分的薪水是20万-30万元,但是大湖股份的董秘年薪仅12万元,董秘年薪未超20万的公司还有湘潭电化、新五丰和华天酒店,其中湘潭电化的汪咏梅持股3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