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8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汤世忠)长沙市体操学校创办于1985年,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所国家级体操学校之一,曾培养和输送了李小鹏、刘璇、陈翠婷、陆莉等一批优秀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老的体操学校设施简陋,训练功能残缺,已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记者今日在望城区滨江新城看到,长沙市体操学校搬迁建设工程去年动工建设,一座新的现代化体操学校正拔地而起,目前幼儿园已实现主体封顶,综合楼和训练馆正在主体建设中,预计整个工程在今年底完工。

  成绩:为国家输送48名运动员

  作为全国知名体操学校,长沙市体操学校相继被湖南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0多年以来,该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8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多次被授予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突出贡献奖,为国家输送了48名优秀体操、蹦床运动员,其中李小鹏、陆莉、刘璇、侯敬多、梁艺君、刘后、翟洁、廖辉煌等20人先后进入国家队,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荣获68项冠军。尤其在是悉尼奥运会上,该校培养的李小鹏、刘璇获得3枚金牌,在2008年奥运会上李小鹏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和男子个人双杠金牌。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老的体操学校场地设施简陋,训练功能残缺,运动员生活环境较差等问题,从根本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尽快扭转当前学校设施严重落后的不利局面,2015年市政府决定学校整体搬迁,建设一个全新的、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长沙市体操学校,培养更多体操人才,更好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新建:新校区建筑面积是老校区3倍

  新的长沙市体操学校工程建设主体为长沙市体育局,由市工务局负责代建,旨在建设成为湖南省或至全国具有较高水平的体操学校。

  新校选址于望城区滨水新城,紧邻长郡月亮岛学校,北邻月亮岛路,东接杨峰路,用地面积约1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800平方米,是老体操学校建筑面积的三倍。

  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市体操学校建好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体操学校硬件设施严重滞后的问题,为体操学校的师生提供优良、完善的训练和生活环境,也必将大幅度的提高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为湖南为国家取得更多的荣誉。同时,将极大地方便体操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解决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实现学生训练和学习“两不误”。

  按照新的办学理念,新校将进一步深化教体结合的实践,切实凸显教体强强联合的优势,使“长郡月亮岛”具有更新、更亮的办学特色,使体操学校的训练工作更加直接、深入地扎根于广大的儿童和少年之中。

  新的长沙市体操学校包含训练馆、综合楼、幼儿园等三栋单体建筑。目前,幼儿园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综合楼完成一层主体结构;训练馆作为本项目的核心建筑,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预计整个工程在今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