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永州城管暴力执法当地城管局长被诫勉谈话)

  新华社长沙11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楠)针对网络舆论热议的“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城管暴力执法、抡锤砸烂夜宵摊”一事,记者16日从零陵区委宣传部了解到,确实有部分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文明现象,目前零陵区纪委已介入调查,零陵区城管局长被诫勉谈话。

  当地群众举报称,事发于10日晚21时许,零陵区城管在湖南科技学院附近的夜宵摊集中地执法时,在没有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就直接用锤子砸击夜宵摊。据当地群众提供的视频显示,多名穿着带有“城管执法”字样制服的人员围在几个夜宵摊旁,其中两名城管用铁锤连续锤击着两个夜宵摊,摊位上的食材纷纷掉落在地上,三轮车被砸变形。

  一名目击者称,夜宵摊占道经营确实不好,造成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但是城管如此暴力执法,对当地政府形象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当时许多围观群众都摇头不认可。另一名目击者称,当时双方没有发生肢体冲突,但城管队员抡锤砸摊的行为过于简单粗暴。

  零陵区委宣传部回应称,事发路段长期存在乱摆夜宵摊的问题,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和休息,多次被居民投诉,城管部门多次整治却屡禁不止。10日晚,城管队员接到市民举报后前往执法,于19时许对摊主劝离,21时发现被劝离的摊主又返回摆摊,随后发生了上述事件。网上所说“砸翻一条街”不实,部分流传视频也并非发生在零陵,但在10日晚执法中,确实有个别城管队员存在不文明执法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零陵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零陵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杨宏伟进行诫勉谈话,两名不文明执法的城管队员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