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癣是由猫传染给人的一种皮肤浅表真菌病,多是由于人与猫的亲密接触,比如搂抱、与猫同睡等方式传染。通讯员 汤雪 供图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汤雪)21岁的王芳(化名)很喜欢小动物,每日与自家猫咪“同床共枕”。1个月前,她发现自己的脸上、手臂上开始长出硬币大小的斑块,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染上了猫癣。

  王芳的猫咪是今年9月初同学送给她的。猫咪当时才刚满月,因此还没来得及注射疫苗。“咪咪到我家没多久,就生了一场病,在宠物医院治好后,就一直留在家中。”王芳见猫咪很娇小可爱,便让它与自己同睡一张床,并每周定期给它洗澡、清洁。“咪咪病愈没多久,紧跟着我也得了重感冒,但没多久就自愈了。”

  10月初,王芳的脸上、手臂、颈部等位置,开始陆续出现硬币大小的斑块,并伴随着瘙痒。她到当地社区医院检查,医生考虑为过敏性皮炎,但反复治疗了近1个月,仍不见疗效。前不久,王芳来到了医院皮肤性病科,该科室主任田立红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其病史和生活习惯,明确诊断其为猫癣。

  据悉,猫癣是由猫传染给人的一种皮肤浅表真菌病,多是由于人与猫的亲密接触,比如搂抱、与猫同睡等方式传染。发病部位常位于颈部、躯干等,临床表现多为圆形或椭圆形覆鳞屑的斑丘疹,且呈多发性。

  田立红介绍,猫癣的部分临床表现与皮炎湿疹、玫瑰糠疹等类似,若医生临床诊疗经验不丰富、不仔细观察或询问,很容易发生误诊。猫癣属于真菌感染,若不及时治疗,真菌可以在人体皮肤上迅速繁殖。若抓过猫癣处的手指再去抓挠身体其它部位,则可能发生感染,严重时可全身患病。

  “这已是本月接诊的第2例猫癣患者了。”田立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家养宠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由动物感染造成人类继发感染的疾病时有发生。他提醒市民,在家养宠物时要特别注意宠物的卫生及健康,及时带它们注射疫苗,一旦发现宠物有脱毛、脱屑等症状,需高度重视,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以免造成疾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家中的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需尽量少与猫亲密接触或逗耍,以免发生咬伤或抓伤,必要时可请宠物医生将猫爪剪短磨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