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11月15日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杜家毫同志在报告中,以四句话概括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对此,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湖南商学院文新学院院长、湖南文史馆馆员郑佳明,以及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对此进行解读。

  郑佳明认为,说到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一定少不了“心忧天下”。这种精神自屈、贾以来,到两宋,然后到明清,一直到曾国藩、毛泽东,湖南学人、士子,包括湖南的百姓代代相传,已经融入湖南人血脉,成为湖南人的精神力量。今天的湖南,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引领发展潮流,但我们仍然需要“心忧天下”的情怀。这是一种更强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迸发于脑筋而不能自已”的使命感。“心忧天下”也是一种自我审视。“心忧天下”的情怀,能让我们站得更高,从宏观的角度看待世界,与时俱进。这一点,恰恰是在全球化趋势下,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必须。

  汤建军也表示,湖南人素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忠诚和担当。

  郑佳明表示,报告中说“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这种胆识当前要表现在创新、创造和创业等领域。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去做新鲜的事情,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为人先”既能体现敢想敢试的勇气,又展现出求新求变的精神风貌。面对“敢为人先”的风险,我们要有足够的包容,给先行先试者以鼓励,提供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携手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郑佳明认为,“经世致用”是中华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的精华。作为一种“智慧”的存在,“经世致用”永远不会过时。从方法论来讲,我们看待当前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实际问题,不能停留在理论层面,还要与社会现实相结合,既要志存高远,敢为天下先,又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当然,包容也是“经世致用”的内涵之一。在发展过程中,湖湘文化要向别的文化汲取资源、营养。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变革时代,这个时代不仅仅是经济应该变革,湖南人的观点应该变革,湖湘文化也应当凤凰涅槃,同时加上科技、文化、宽容、人道的因素,使湖湘文化变成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

  汤建军表示,“经世致用”也是湖南人的精明之特质。湖湘文化特质中的求是、包容、融合、创新、务实等优秀精神元素,是我们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智力资源。

  郑佳明认为,湖南人讲“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这其实就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体现了湖南人的责任担当。湖湘文化的担当精神与湖南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密切相关。正因为坚韧不拔,才有了湖南人“虽九死其犹未悔”、认准的目标“一意干将去”的“霸蛮精神”与“担当品格”。“坚韧不拔”还体现了我们对于湖湘文化的自信和自觉。我们要懂得湖湘文化的美,懂得湖湘文化的珍贵。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发扬湖湘文化求道、求实、求变、求学的优点,不断学以致用,探索其中的现代性,使湖湘文化服务于湖南发展进程。

  汤建军认为,“坚韧不拔”是湖南人的坚毅之品格。面对艰难困苦,湖南人任劳任怨、百折不挠,意志坚强、有韧劲,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习惯,是我们深化改革啃硬骨头、过险滩、闯难关,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不可替代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