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小长假前一天,天津、湖北两地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任命了代市长、代省长,结束了两地行政一把手空缺的状态。6月底以来,多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因升 职、被调查等原因空缺。记者发现,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是代理身份,他们均为今年7月上旬、8月底至9月中旬任命。8个人中,4人有在多个省 份任职的经历,2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人事任命

2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8人中,湖南代省长许达哲和安徽代省长李国英都是从中央部委“空降”,两人都是从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中走上领导岗位的。许达哲从事运载火箭设计,曾任中国运 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国英是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水利部总工程师。两人都可谓学而优则仕的代 表。

虽然许达哲比李国英年长7岁,但巧合的是,两人都是从1984年开始工作的。

-履历

前航天局长入主湖南省政府

本月满60周岁的许达哲,是十八届中央委员。1978年3月至1984年12月,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取得工学硕士学位。随后他在 航天系统工作了29年。2013年,他开始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今年8月,他开始担任湖南省 委副书记,9月5日被任命为代省长。

许达哲并非第一个出任地方要职的航天局长,他的前任马兴瑞现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前任的前任陈求发2013年年初出任湖南省政协主席,2015年中转任辽宁省省长。

在最近4年里,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均出任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最年轻代省长系中央候补委员

李国英今年52周岁,是8人中年龄最小的。他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在“空降”安徽之前,李国英在水利系统工作了31年。1984年7月,李国英从华北水 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随即进入水利部下属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14年后任水利部总工程师,年仅35岁。1999年5月至2001年5 月,他在黑龙江省挂职水利厅厅长两年,后回水利部任副部级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时年38岁。2011年3月,他升任水利部副部长。去年8月,他“空降” 安徽任省委副书记。本月1日,他被任命为安徽省代省长。

□人事任命

4名代理省市长有多地任职经历

另外6名省级行政一把手中,4人有两个省份以上的任职经历。

如浙江省代省长车俊曾在安徽、河北、新疆三个省区任职5年以上;山西省代省长楼阳生在浙江、海南、湖北、山西四省任职两年以上;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曾在江 西、贵州、湖北三省任职4年以上;天津市代市长王东峰则不仅有陕西、天津两地三年以上的任职经历,还有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9年副局长任职经历。

-履历

浙江代省长已任正部6年

8人中,最资深的要数浙江省代省长车俊。生于1955年7月的车俊已经61周岁,是8人中年龄最大的。跟另外7人不同,6年前他已经晋升正部级。他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车俊任职经历丰富,他在安徽工作了32年。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他用9年时间从助理审判员做到了副院长。

曾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在河北任职副部级5年,在新疆任职正部级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近6年。

2008年6月,“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时任石家庄市委书记被免职,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的车俊临危受命,当年9月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上任当天,车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群众致歉,表示要把处置好三鹿奶粉事件作为头等大事。

宁夏代主席曾在甘肃任职34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咸辉是一名回族女干部。她是甘肃定西人,在甘肃省当了34年干部。

1982年,咸辉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进入甘肃省委统战部。18年后,她升任副部长。之后,她担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3年,其间挂职任兰州市委副书 记,2007年起担任副省长。在今年6月调到宁夏任职之前,她身兼多个职务: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甘肃行政学院院长(兼),省红十字会会长。

咸辉是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记者了解到,自1980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历任主席均为回族,上任主席刘慧和新任代主席咸辉均为女性。

江西代省长从化工企业起步

与咸辉履历相似,江西省代省长刘奇在2016年2月之前一直在浙江的企业和党政部门任职。

刘奇兼有企业和地方一把手的经验。在这一批8名地方行政一把手中,经营企业的经验并不多得。

刘奇生于1957年9月,做过3年知青。1977年3月进入浙江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浙江衢州化工公司电化厂,逐步升至厂长,后担任 浙江化工厂副厂长兼浙江善高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起历任省石化工业厅副厅长、计划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2003 年起担任温州市长,2006年任省发改委主任;2008年晋升副部级,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1年初至2016年初,先后任宁波市长和市委书记。今 年2月,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

-延展

他们的前任去哪儿了

记者了解到,这8个省区市代理行政一把手的前任中,有5人在当地或异地升任省级党委书记,两人调入中央部门任职,一人涉嫌严重违纪正被中纪委调查。

具体来说,因江西省委原书记强卫卸任,今年6月底,59岁的江西原省长鹿心社升任省委书记;因安徽省委原书记王学军到龄卸任,今年8月底,59岁的安徽原省长李锦斌升任省委书记;因湖南省委原书记徐守盛到龄卸任,今年8月底,61岁的湖南原省长杜家毫升任省委书记。

因江苏省委原书记罗志军到龄卸任,今年6月底,57岁的浙江原省长李强调任江苏省委书记;因青海省委原书记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委原书记王儒林到龄卸任),今年6月底,60岁的湖北原省长王国生升任青海省委书记。

今年7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完成交替,咸辉接任代主席,原主席刘慧调任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

今年8月底,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任命楼阳生为代省长,并接受李小鹏的辞职请求。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杨传堂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决定任命李小鹏为交通运输部部长。目前,杨传堂仍担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在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代市长的3天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央纪委调查。中央已决定,黄兴国不再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免去其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市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