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森保野保站和野生动物救助站人员对娃娃鱼进行检测。
被救助的野生娃娃鱼。

  红网平江9月18日讯(通讯员 林思文)9月17日下午,湖南省平江县森保野保站接到福寿山镇蒋山村村民杨自力电话,称其在屋前山上的水沟里抓到了一条疑似娃娃鱼的“怪鱼”。县森保野保站和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确认此“怪鱼”为野生娃娃鱼。

  经测量,这条娃娃鱼足有75厘米长,重2.35公斤,体色灰白,强壮有力,是个十足的大块头。杨自力说,当时这条娃娃鱼正在小水潭里挣扎,他以为是一 只甲鱼,抓起来才发现是一条“怪鱼”。大家觉得,可能是近段时期当地干旱,导致水沟断流,娃娃鱼才被困在小水潭里。幸好救助及时,不然这条娃娃鱼很可能死 亡。

  县森保野保站副站长钟建平介绍,娃娃鱼学名大鲵,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为我国特有物种,因其叫声似婴儿啼哭,俗称娃娃鱼。平江地区尚无人工大鲵 养殖场,这次发现的当属野生娃娃鱼,这也是平江县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这充分体现平江县良好的自然生态、优良的水质状况,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繁衍、栖 息场所。

  随后,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经过近3个小时的寻找,于当晚7时许,在福寿山风景区选择了一处石缝和岩洞多、水质优良、食物较丰富的水域,将这条娃娃鱼放生,让它回归了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