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吴先生手指被娃娃鱼咬伤。市民吴先生手指被娃娃鱼咬伤。
饭店水池旁存在多处警示标志。饭店水池旁存在多处警示标志。

  红网株洲站8月9日讯(分站记者 李林 实习生 罗慧琴)不小心被猫或狗咬伤的事时有发生,但被娃娃鱼咬伤,实属罕见。8月6日中午,市民吴先生在湖南株洲某海鲜饭店的大厅观光水池里撩了一下水,却被水池中的娃娃鱼咬伤,右手大拇指鲜血直流。

  “当时我就想在水池里搓下手,没想到那东西像鳄鱼一样猛地冲上来。”吴先生称,那条娃娃鱼比较大,应该有十多斤,自己当时也没想去摸鱼,只是随便撩点水。事后,在饭店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吴先生来到医院。因吴先生喝了酒,医院对其大拇指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吴先生认为,自己虽然有责任,但是饭店水池旁的警示并不明显,自己当时未看到,事发时无人阻拦自己,现场保护措施也不足,饭店应该负主要责任。不过,饭店方的说法与此大相径庭。饭店相关负责人郭玉龙说:“我们的水池边都有明显的警示,而且当时工作人员也大声叫他不要玩水,话音未落,他就被鱼咬了。”

  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池旁确实有多处警示标志,且警示内容有被水长时间浸泡的痕迹,而娃娃鱼被放置在水池中离池边有段距离的地方,需要伸手才能够到。事后,饭店方在水池旁又新加了一块大的警示标志。

  郭玉龙提出支付医药费,并给予一定金额的赔偿或者饭店代金券,但吴先生不接受,称只需要饭店方赔偿一块钱,承认此事责任在于饭店方,双方多次协商无果。

  记者在株洲市畜牧水产局了解到,娃娃鱼学名大鲵,属于肉食性两栖动物,虽生性凶猛,但很少听说有娃娃鱼伤人的事件,吴先生被咬伤,很有可能是因为娃娃鱼受到了惊吓。

  被娃娃鱼咬伤后有什么危险吗?记者联系了相关动物咬伤科医生,其称,狂犬疫苗一般是被温血动物咬伤后才打,娃娃鱼是两栖动物,目前还没有听说有什么疫苗要打,被娃娃鱼咬伤后,用水清洗,碘酒涂抹一下就可以了。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尹兰英认为,吴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具备识别风险的基本能力,应当对于因自身过错导致的损害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饭店负有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义务,对于吴先生的人身损害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饭店如果在水池旁标志了安全警示,则是履行了部分安全保障义务,可以适当减轻其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