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8月8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北京时间8月8日早上6点,湘西龙山籍运动员龙清泉亮相里约会展中心2号馆参加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收获的第三枚金牌。同一天上午,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在湖南省体育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龙清泉为湖南拿下首金,请您点评一下他的表现。

  熊倪:小龙这块金牌是来之不易,也是振奋人心的一块金牌。而且,我认为不仅仅是用金牌来评价他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夺金的过程,确实是发挥了自己敢打敢拼的精神,又是一种技战术的完美展示。 132公斤成功,第二把135失败。这种情况下,一般运动员和教练员第三把还是试举135公斤,但这次教练 和运动员是一定要去拼这块金牌,所以第三把勇敢挑战137公斤并成功,这就是技战术完美的体现。

  挺举第一把举起161公斤,第二把举起166公斤,在对手成功举起169公斤后,压力又抛给了小龙。在 那么大压力的情况下,他举起170公斤,并以307公斤总成绩打破尘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我认为这是 湘籍奥运健儿霸的蛮精神的体现。

  记者:龙清泉在正式比赛中从没有举起170公斤过,请问训练中有没有举起过这个重量?

  熊倪:训练中有过这个重量的展示,但训练中他是带有体重的,体重超出这个级别规定的3-4公斤。 大家都知道,体重就意味着实力,体重越大举起的重量越重,3-4公斤可能会影响到总的重量。所以,在 规定时间内、这么重大的赛事、这么严格的体重控制,小龙能拿出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成绩, 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这不仅仅是训练水平的体现,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敢打敢拼的思想也很重要。

  记者:在2008年夺冠后,龙清泉的成绩有所下滑,我们如何挖掘他?

  熊倪:在举重这个项目里,小龙真的是天才,2008年当时就国际举联主席称他为举重神童。

  在2008年夺冠后,经历了一些挫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有永不言败的精神,一直在训练场上坚持 ,这块金牌对他是最大的奖励。这次以自身实力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的记录,也验证了 过去业界对小龙举重神童的评价。

  2012年之后,国家队调整了教练,把小龙从胡常临训练团队调整到于杰教练手上。首先感谢胡常临 教练这么多年对龙清泉的培养。后期确实得益于于杰教练的执教,把小龙的实力进一步夯实和加强,在 这个基础上,小龙有了很厚重的基础,也才有了今天的爆发。过去的训练中,小龙也是300公斤以上的水 平,今天307公斤是过去训练厚度的结果。

  记者:时隔八年,龙清泉再次站上奥运舞台并夺冠,请您对比2008年和2016他在场上的表现和气质 的不同。

  熊倪:2008年小龙不到18岁,初出茅庐就拿了冠军,一帆风顺;2012年选拔赛输给吴锦彪;又经历 了艰难的四年,从冠军到无缘参加奥运会再到重新参加奥运会,小龙成熟了很多。就像他在赛后说的, 这块金牌对孩子是榜样的作用。这充分诠释了龙清泉内心深处的写照,来之不易。以307公斤打破世界纪 录也展现了他实力和内心的强大。

  记者:之前我们的目标是2-3枚金牌,龙清泉的这块金牌是预计里面的那个3吗?

  熊倪:(笑)我之前一直说不要给运动员太大压力,当然现在比完了可以说了。严格来说,当时我 们是以4名选手参赛的话,小龙甚至还不是这个3,因为他的挑战是最大的。过去3-4年,朝鲜选手严润泽 一直把这个级别的金牌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小龙拿块银牌是预计之中的,发挥好了能争取金牌。后来侯 志慧没有获得参赛机会,我们也没有对目标作出调整,我们相信小龙的能力,他也确实展现了自己的强 大。

  其实运动员能拼出来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我不喜欢我们的选手背负太大的压力,包括谌利 军、向艳梅,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能拿到金牌当然更好,没拿到他们也已经去经历了、享受了这个 过程。没有运动员站上赛场后不想去拿金牌。

  记者:在湖南参加举重比赛的选手中,龙清泉挑战是最大的,他的金牌是不是一种激励?

  熊倪:我认为这对所有举重选手都是很好的激励,对湖南有更大的激励作用。我们经历了侯志慧的 落选,减到3个级别,小龙的挑战最大。对手严润泽2012年伦敦夺冠后,在大赛没有输过,抓举134公斤 是他他历史最好成绩,303公斤的总成绩也展现了他的实力,证明了我们赛前对形势的估计。只能说明小 龙成熟了,以及挖掘了自己真正的潜力,是他真正强大的体现。

  记者:对于接下来出场的湖南选手,有什么想说的?

  熊倪:包括谌利军也好,向艳梅也好,包括柴彪、周玉、董斌、孙文艳等所有湘籍选手,我希望他 们能够争取好名次,展现他们的风采,这是最重要的。我也跟他们说过,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一种成功 ,就已经证明了他们是优秀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