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上午,长沙磁浮列车上,乘客透过车窗看沿线的风景。 记者 田超 徐行 摄5月6日上午,长沙磁浮列车上,乘客透过车窗看沿线的风景。 记者 田超 徐行 摄

  ■记者 叶子君

  由于要体验的乘客“太热情”,原计划5月6日10点18分开发的首趟车提前到10点8分就发了车,也提前让湖南驶入了磁浮时代。根据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消息,长沙磁浮快线已被纳入长浏城际铁路线总体规划,未来省内还将有第二条、第三条磁浮等。

  首列车10:08发出

  6日早晨7点多,长沙磁浮快线高铁南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票箱及闸口等设施做最后的确认,再过三个小时,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将从这里发出。

  车站入口,赶来乘坐的人群汇聚得越来越多,有的是去转飞机,有的是纯粹过来“尝尝鲜”。

  车已就绪,车站工作人员打开入口大门,期待许久的乘客们涌进来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过安检,在长沙工作的株洲人余文韬成了入闸的头一个。

  “我经常要到北京出差,以前都要打车到机场,有了磁浮,时间和金钱都省多了。”为了赶上当天的头一趟车,余文韬起了个大早候在入口。

  由于乘客太热情,10:08,满载着乘客的首列车比计划时间提早10分钟向磁浮机场站方向驶去。

  免费wifi看剧挺流畅

  长沙磁浮快线车厢综合了高铁与地铁的车厢布局,座位既有横排排列也有竖排排列,车内高低扶手设置充分,PVC地板布通过灰色和蓝色拼接的形式将乘客行走区域划分了出来。

  车厢里,免费wifi信号强劲,三湘都市报记者拿出手机试着上网刷剧,发现很顺畅。

  其实wifi在进站时就有,只要输入手机号码验证即可使用。

  车厢上方和车站上方的电子显示屏里,滚动播报着黄花机场的实时航班信息,飞机何时起飞、航班有没有晚点,乘客可以第一时间知晓。

  19分钟30秒后,列车抵达机场站,部分乘客有序地或刷卡或投币出站,部分乘客则登上对面列车踏上“尝鲜之旅”的返程。

  8月可到高铁站值机

  现在去坐磁浮赶飞机的乘客还需要自己随身提着行李,到8月份时,就可以直接在磁浮高铁站办理值机手续了,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磁浮高铁站的航站楼预计今年8月后投入使用,乘客可提前在航站楼里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本人到机场只需过安检就可登机。三节为一列的车厢里,有半节专供行李托运。

  6日当天,运营时间实际为10:08至18:00(试运营初期运营时间实际为9:00至18:00),累计发送乘客5018人次,平均每列车载客120余人次,准点率为100%。长沙磁浮快线每列车设计满载时可乘坐363人。

  焦点释疑

  票价试行两年再定

  据了解,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将至少持续一年,其间采用试行票价,具体为磁浮高铁站至磁浮机场站单程票价20元/人,磁浮(朗木)梨站与磁浮机场站、磁浮高铁站单程10元/人。优惠政策则参照2010年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工程是国内首条科技创新示范性商业运营线路,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已将其纳入长浏城际铁路线的总体规划,是长沙空- 铁联运枢纽连接线路,其功能定位与城市公共交通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因此票价政策无法直接比照。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的科学论证,并征求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长沙磁浮快线开通初期采用试行票价和优惠政策,试行2年后再依照规定程序制定正式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