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郑亚邦 蒋伟)省纪委三湘风纪网今天通报,经省委批准,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天心区、岳麓区、雨花区,衡阳市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南岳区、衡山县、衡东县、祁东县,株洲市荷塘区、炎陵县、茶陵县,湘潭市雨湖区,邵阳市双清区、北塔区、城步县、邵阳县、邵东县、新邵县、洞口县、绥宁县,岳阳市君山区、平江县、湘阴县,常德市武陵区、石门县,永州市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双牌县,怀化市鹤城区、沅陵县、辰溪县、中方县、会同县、靖州县、通道县、洪江市等40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省属高校巡视组对邵阳学院、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巡视。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近日巡视组向这些地区和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时,对巡视组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从反馈的情况看,被巡视地区和单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七个有之”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传达贯彻中央精神,没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没有联系思想、工作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对症下药、贯彻落实,有的党的意识、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淡薄,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个别党员干部干扰阻挠巡视工作,有的对巡视工作不支持不配合,有的隐瞒不报或故意提供虚假情况,有的干扰阻挠巡视。

  执行廉洁纪律方面,财政资金监管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截留、挤占挪用、乱发滥奖等现象,工程项目领域存在应招标不招标、违规邀标、串标围标、超预算超概算等问题,各类指挥部和园区管理不够规范、监督不够到位。有的干部以权谋私,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亲属谋取利益,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个别干部依然不收手不收敛,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红包、违规赈酒、公车私用等问题时有发生。

  执行组织纪律方面,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民主不够、搞个人说了算;有的集中不够,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有的不讲规矩、违反议事规则;有的闹不团结、严重影响工作。选人用人存在照顾亲属、照顾老乡、照顾身边人的现象。干部选任不够规范,有的推荐考察程序不到位,有的违规破格提拔,有的利用职权和关系“曲线”进人,有的违规长期聘用人员。“三超两乱”整治力度不够,有的消超进度慢、整治不彻底,有的机构改革后又产生新的超配人员,有的对“吃空饷”和临聘人员的清理没有到位。

  执行群众纪律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冒领、克扣、侵占涉农惠农资金,有的贪污挪用土地征收等资金,有的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为官不为”的现象,有的工作不实不细,有的不敢担当,有的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

  执行工作纪律方面,有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思想不重视、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具体,不敢坚持原则、不敢担当碰硬,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纪委监督责任缺失,存在怕得罪人、不敢主动查案,聚焦主业不够、工作精力分散,机构不全、人员不齐等问题。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

  执行生活纪律方面,个别党员干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情趣低下、品行不端。